机器人推拿助诊省钱效率高

字体大小:

这个名为“小马”的推拿机器人由南大协助成立的起步公司AiTreat推出,可同时为两名病患轮流推拿,疗程可长达40分钟,是人工推拿时间的两倍,价格却是人工推拿的一半。

力道十足,指指到位,“手指”还可传递适当温度,帮病患舒展肌肉。本地首个推拿机器人昨天正式启用,除了取代中医师进行推拿,还可协助医师会诊。

这个名为“小马”(EMMA)的推拿机器人,推拿时长是一般人工推拿的两倍,但价格却是一些人工推拿疗程的一半。

小马由南洋理工大学协助成立的起步公司AiTreat推出,经过约两年研究和测试,昨天终于在莱佛士坊一号(One Raffles Place)的新医馆中医诊所正式启用。

由于推拿师体力有限,所以一般的人工推拿疗程不超过20分钟,推拿师每次也只能为一名病患推拿。不过,小马却可以同时为两名病患轮流推拿,疗程可长达40分钟。

小马目前主要提供背部和膝关节推拿,这类疗程的人工推拿价格一般介于60元至150元,但小马的推拿费只需68元。

AiTreat负责人张艺钟指出,由于推拿是一份很吃力的工作,本地很少有人愿意当推拿师,不少中医诊所也面对推拿师人手短缺的问题。

他说:“人工推拿师不一定每次都能维持同样的力道,但小马不仅可取代两名推拿师的工作,协助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能确保每次推拿的力道和精准度都达标。”

除了推拿,小马也备有感应器,可测量病患肌肉的温度和松紧度,并在几分钟内向中医师提呈电子报告,协助制定疗程。

新医馆中医诊所主诊医师林慧敏说,使用“小马”后,中医师只需通过把脉和看诊做出初步诊断,过后再依据小马的报告制定适当的疗程、输入系统,便可接着为下一名病患看诊。

她说:“新医馆原本需要至少五名员工,但使用小马后,我们只需聘请三名员工,省下不少人力成本。员工也可把精力投入到看诊、进行针灸等需要较高技能的工作。”

除了新医馆,目前国内外已有近30家公司正与AiTreat接洽,有意“聘用”小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