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东京 我国蝉联全球第二安全城市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全球安全城市的整体排行榜上蝉联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我国在基础建设安全和个人安全环节表现突出,名列榜首,在数码安全方面也表现优异,排名第二。

经济学人信息部(EIU)发表的最新安全城市指数(Safe Cities Index 2017)以数码、卫生、个人及基础建设安全作为评分范围,调查对象包括全球60个城市。

卫生安全仍未跻身十大

调查结果显示,亚洲和欧洲城市占据整体成绩排行榜前十名的多数席位,这当中包括东京、新加坡、大阪和香港这四座东亚区城市和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和苏黎世这三座欧洲城市。

尽管新加坡在基础建设安全的表现大有进步,从上次排行的全球第七升至这次排行的榜首(97.05分),但在卫生安全方面仍然无法跻身十大,排名13。

个人安全环节方面,新加坡得94.94分,数码安全则是86.84分,仅次于东京的88.4分。

全岛共设置数万台电眼

报告特别提到,本地警方电眼(PolCam)网络在全岛共设置了数万台电眼,自2012年以来协助警方侦破超过1000起案例。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迈克·欧翰隆(Michael O’Hanlon)在报告中指出,如果一座城市经济强劲,就会有坚实的税务基础,也就有能力拨款建医院、学校和基础设施,体现协和效应。

“但如果你有很出色的学校及医院,但没有好的基础建设和强大的警队,你的经济增长可能就无法持续。”

我国政府近来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保安。刚在本月,国会三读通过基础设施保护法案,规定新发展项目和现有建筑未来展开建造和翻新前,须在设计阶段就将保安措施考虑在内。

受影响建筑包括提供必要服务的重要设施如发电厂、水供设施和交通设施等,以及吸引人潮的标志性或大型建筑。这些建筑施工前,须征得内政部批准其保安措施计划,并在工程完成后提交竣工证书,证明建筑已落实措施。

谈及卫生安全时,报告指出,通过科技,各城市能以更低的费用及有效的方式协助管理人民的健康,促进幸福等。

报告以新加坡为例指出,多亏远程控制健康的科技,本地的年长者现在可以独立生活得更久。

报告指,年长者监控系统(Elderly Monitoring System)就透过感应器探测年长者是否跌倒,或是有长时间没任何动静的异常情况,并发出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