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人名录记载 孟臣壶以制壶高手惠孟臣命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宜兴紫砂壶历史上,孟臣壶名气响当当。孟臣壶是以擅长制作小壶的惠孟臣命名,但有关惠孟臣的资料却很少,明末学者周高起在《阳羡茗壶系》中记录了从宜兴壶创始至明末的30位陶工,当中没有惠孟臣的记载。


《江苏省志·陶瓷工业志·陶艺人名录》则说惠孟臣是时大彬之后的制壶高手,但不清楚他是何时人。张虹、李景康在民国时期出版的《阳羡砂壶图考》认定惠孟臣是明代天启崇祯年间荆溪人。后来的考证却认为惠孟臣是清朝康熙年间的制壶名家。


孟臣壶因名气大,从雍正初年就已经有人仿制孟臣壶,后仿制者日见增多。其作品朱紫者多,白泥者少,小壶多,中壶少。在闽南、潮汕一带出土的小朱泥壶,有些并非宜兴朱泥壶,而是潮汕制作的仿宜兴朱泥壶,当中也有以孟臣壶来落款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