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公寓区 减少停车位 融入更多绿地 响应居住需求改变 三新住宅区试行新规划设计

东海岸碧湾区将打造一公里长的碧湾大道,街道两旁设有多家商店和咖啡座,可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区重建局构想图)
东海岸碧湾区将打造一公里长的碧湾大道,街道两旁设有多家商店和咖啡座,可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区重建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加冷河畔、东海岸和武吉知马将在未来几年建造近2万个私宅和组屋单位。新一代住宅项目将减少停车场数量,腾出空间打造更宽敞的脚踏车道和步行街,一些公寓也会采取开放式设计,设公共走道让公众穿梭公寓园区。

新住宅区也会有大范围的绿化设计,一些地段的住宅高度会有限制,使楼房融入周围自然环境。

拟建的2万个住宅单位绝大部分是私宅,它们将分别坐落在市区外围的黄金地段——加冷河边上的甘榜武吉士(Kampong Bugis)、可眺望东海岸公园和东部海域的碧湾区(Bayshore),以及旧荷兰路旁的荷兰坪(Holland Plain)。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三个新住宅区的初步发展规划,并办展览征询公众意见和反馈。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展览推介式上致辞时指出,新住宅区的设计与规划反映了许多国人对居住环境的新需求,包括改善住家与公共交通的连接、更贴近大自然及打造促进街坊交流的邻里。

“这些计划不仅限于三个新住宅区,我们实际上也可以在新加坡各地区推行,根据情况调整规模与计划。”

最先兴建新住宅项目的是占地17公顷的甘榜武吉士。政府将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主发展商进行规划。甘榜武吉士可容纳约4000个私宅单位,预计在一两年后陆续推出。

与传统公寓一个单位配一个停车位相比,甘榜武吉士的停车位数量将大幅度减少,改为每两个单位配有一个停车位,腾出的空间将用来建更宽敞的脚踏车道和人行道。

市区重建局城市设计(东区)高级署长叶丽美受访时指出,在市区边缘并靠近地铁站的住宅项目中,居民拥车率其实比较低。甘榜武吉士周围有加冷和劳明达地铁站,以及即将投入运作的市区线明地迷亚地铁站。

叶丽美说:“我们会在甘榜武吉士试行减少停车位的做法,然后与陆路交通管理局研究成效,再决定如何调整荷兰坪与碧湾区的停车位数量。”

甘榜武吉士用气动垃圾收集系统

甘榜武吉士会是本地首个采用自动化气动垃圾收集系统的私宅区。系统可把多个私宅项目的垃圾“吸”走,通过下输送管运至中央垃圾站,以减少垃圾车穿行的次数。

占地34公顷的荷兰坪区预计在2021年后陆续建造多达2500个私宅单位。由于毗邻铁道走廊和公园连道,这一区的设计会采取贴近大自然的主题,三成土地将用来打造公园。

碧湾区占地60公顷,是面积最大的,预计要到2024年后,即周围汤申—东海岸线地铁站完工时才会建造。政府计划推出1万2500个私宅和组屋单位。

碧湾区的一大特色是一公里长的碧湾大道,街道两旁将有多家商店和咖啡座,成为住宅区的娱乐中心。配合减少用车的趋势,这里的道路也会从双向各设三条车道改为两条。

公众即日起至11月20日可到市建局大厅免费参观展览并提出反馈,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到傍晚6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