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冲击工友 企业更需调整

字体大小:

杨莉明●专访

三个星期前,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走访一家印刷企业时,有个操作员正在使用智能扫描器找出成品瑕疵。她问操作员会不会担心工作迟早被淘汰,对方表示即便仪器可揪出肉眼找不到的瑕疵,她还是能发挥作用。这是因为,她能够凭借经验,判断哪些不完美的地方其实是客户可接受的。

这让杨莉明总结:“科技可以把部分工作流程自动化,但大部分的工作还是不能被机器取代。我完全理解可能有些人对科技有所恐惧,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份研究显示,只有少过10%工作的整个流程是可以自动化的,也就是大约九成的工作还是需要人来负责某一部分,不能完全被机器取代。”

杨莉明过后思潮起伏,想到如果有一天机器也能够做出判断,那或许操作员除了使用智能扫描器找出成品瑕疵,还要兼顾客户服务的工作,而企业就得让她受训,让她更称职地服务客户。

“所以科技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工友需要做调整,企业更加要做调整。虽然人力部的面向以工友为主,但不可能不帮助企业提升、转型。”

为此,人力部两年前推出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an Enterprise Development Scheme,简称LEDS),旨在为有意创新和转型的中小企业提供援助,包括允许他们在短期内雇用更高比率的外籍员工,以缓解转型期人手不足的问题。

负责统筹LEDS职务

随着人力部前政务部长张思乐回到私人界发展,统筹LEDS的职务落在杨莉明肩上。她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中小企业雇用了三分之二的劳动力,经济转型过程中尤其应聚焦中小企业。她透露,LEDS推出至今,大约有5000家企业受惠,计划可说是取得一定成效。

杨莉明从政之前,曾在经济发展局工作,当时的任务正是帮助中小企业。“如果把(上世纪)90年代的中小企业和现在的相比,它们的实力有了很大变化。管理层的导向、它们面对的科技和管理人力资源都有大的转变。我们希望以LEDS受益企业的案例,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变。”

除了LEDS,杨莉明也负责协调统筹五个有潜力创造就业机会领域的发展,它们分别是金融、医疗保健、资讯通信科技、专业服务和批发贸易。

它们会聘用大量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在未来几年将出现的2万5000个到4万个PMET职位空缺中,有一半预计来自这些领域。

杨莉明说,当务之急是向雇主了解在未来两三年里,企业和行业会有什么发展和挑战,有什么新的就业机会,又有哪些职位会被淘汰,然后提供相应培训。例如,由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负责的医疗保健业,未来几年预计不太可能淘汰人员,她和团队便把全副精神放在确认新的就业机会,并且帮助PMET投入这些行业,包括探讨如何凭借个人的经验和资历来缩短培训期。

与杨莉明联手推动计划的高级政务部长还有财政部的英兰妮、通讯及新闻部的普杰立医生和贸工部的许宝琨医生。杨莉明说,四位高级政务部长将陆续公布发展所负责行业的具体计划。

新加坡的一种实力就是团队精神,领导层的团队精神很重要。我觉得谁出任什么职位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是否有互相辅助的态度……如果没有团队精神,能够发挥的作用低很多。但是如果能够有很好的协调、互补,可发挥的就多了很多。我个人的宗旨是感恩(be thankful)、助人(be helpful)、做自己(be myself )。任何的职务都是好的,只要懂得如何做自己该做的事;任何时候能帮自己同僚的话,大家的工作可以更顺利地进行;做自己,就不做过多的考虑。——谈是否做好独当一面,管理一个政府部门的准备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的广告词说:“你从不曾真正拥有百达翡丽,你只是为下一代看管它”。我虽不拥有百达翡丽这个名表,但我认为我们是要做传承的工作:好好看管新加坡,把新加坡传给下一代。——谈是否会成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的要员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