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农地招标 获28份计划书

字体大小:

农粮兽医局今年8月开放12块土地供业者种植蔬菜,其招标活动昨天中午截止,当局共收到28份竞标计划书,投标结果将在下来几个月公布。

今年5月,政府宣布分阶段推出36块总面积达60公顷的农业用地,首轮招标推出12块供蔬菜种植土地。这是政府约10年来首次拨出农地供竞标。这些位于林厝港一带的土地只能用来种植蔬菜,面积各约两公顷,租期都是20年。

农粮局昨天受询时透露,共收到28份计划书,将详细审阅后,在较迟时候公布得标名单。

农业用地以“定价招标”(fixed price tender形式招标,换言之,投标者所须承担的租金在招标时就已定下。租金介于27万3000元至30万4000元(不含消费税)。有意以养耕共生(aquaponics)模式生产的得标菜农则需付28万5000元至31万7000元(不含消费税)租金。

此次招标因此并非价高者得,而是看重投标者企划书的质量。农粮局会在评估时,将生产能力、经验、过去表现、创新能力等纳入考量。呈交计划书的业者中,多数是本地高科技农业业者,其中包括外国企业。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对业者踊跃参与竞标感到鼓舞。“我们尽量在这几个月内公布竞标成绩,但需要时间来检测业者的计划书……我们希望更多有兴趣的业者在接下来的招标活动中,积极呈现他们的构思。”

伊甸百鲜农场在此次招标活动中提呈计划书,希望获得一块地的使用与经营权。公司总裁许帼纹受访时透露,他们计划进行混合式蔬菜种植,包括建造垂直农场及温室,并种植蕹菜及小白菜等本地人喜爱食用的蔬菜。

他说:“我们已做好详细生产与技术策划,预计能达到当局的农作物生产要求,经营可持续的蔬菜耕作业务……公司此次独资投标土地,接下来将探讨与投资商合作参加日后招标活动,希望能标得两三块地经营农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