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同反毒策略应持开明态度 尚穆根:死刑是我国管控毒品措施之一

尚穆根昨天在第二届亚太禁毒论坛(Asia-Pacific Forum Against Drugs)上致辞。(中央肃毒局提供)
尚穆根昨天在第二届亚太禁毒论坛(Asia-Pacific Forum Against Drugs)上致辞。(中央肃毒局提供)

字体大小:

尚穆根昨天在第二届亚太禁毒论坛上致辞时说,正因有死刑,贩毒集团和毒贩都不敢贸然带毒品入境。他认为,反对死刑者可能出于好意,但这相当于对毒品采取宽松的态度,忽视了那些被毒品毁了性命家庭的人。

面对依然严重的全球毒品问题,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重申,死刑是新加坡控制毒品危机的措施之一,并呼吁各方对不同反毒策略持开明的态度,为下一代实现无毒品社会的愿景。

尚穆根昨天在第二届亚太禁毒论坛(Asia-Pacific Forum Against Drugs)上致辞时说,正因有死刑,贩毒集团和毒贩都清楚知道我国的执法手腕强硬,不敢贸然带毒品入境。

他认为,反对死刑者可能出于好意,但忽视了废除死刑相当于对毒品采取宽松的态度,没有关注到“那些成千上万被毒品毁掉人生、家庭和性命的人”。

尚穆根说,施行死刑并不“叫人愉快或宽心”,却是为拯救性命而不得不做的决定。我国政府随时准备好就这个课题进行辩论,并已多次阐明立场,包括在联合国会议上。

不过,他强调死刑作为刑罚只是抑制毒品供应的措施之一,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除了严刑峻法,当局也着重通过改造计划,引导嗜毒者走回正途。

尚穆根说:“处理这一切的最好办法是保持开明态度,不要被意识形态左右。我们应以科学为基础,准备好在必要时做出改变。然而,当我们是正确时,就要准备好为自己的立场背书。”

由全国防止嗜毒理事会主办的亚太禁毒论坛2015年首次举行,目的是聚集本地和外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以及公民社会团体代表,一起讨论应对当前毒品问题。

合法化毒品是
“鲁莽不负责任”行为

今年的论坛聚焦在全球继续见涨的毒品合法化声浪。对此,尚穆根直斥这是“鲁莽、不负责任、推脱、倒退”的行为,势必加剧有关反毒机构面对的问题。

他以美国科罗拉多州为例,当地自2012年公投赞成大麻销售合法化后,已开始出现负面效应。例如,不少驾车者在毒品影响下开车,结果发生意外,命丧公路。

主讲人之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毒品政策学院院长萨比特博士(Kevin Sabet)受访时指出,科罗拉多州目前是美国最多青少年吸食大麻的州属。

萨比特说,大麻越来越受青少年欢迎,已在美国形成一场“慢动作的灾难”。“许多正在戒毒的嗜毒者都告诉我,大麻是导致他们染上毒瘾的最初原因。”

冰岛意识到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的重要性,多年来采取一系列社区预防措施,当地15岁至16岁的吸大麻者从1998年的17%减少至2016年的7%。

冰岛社会研究与分析中心主任西格夫松(Jon Sigfusson)说,根据当地研究,避免青少年走上歧途的方法其实出乎预料的简单,包括父母应每天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全国防止嗜毒理事会主席贺华吉昨天也号召与会者签下论坛的反毒宣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