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电子围栏”启用试行6个月 违规停放脚踏车将接到提醒信息

oBike应用会以蓝色的多角形框框和“P”字母显示出停放区位置,非停放区则会以红色框框标出。用户一旦锁上脚踏车,应用就会发出通知,告知用户脚踏车是否停在获准的停放区内。(oBike提供)
oBike应用会以蓝色的多角形框框和“P”字母显示出停放区位置,非停放区则会以红色框框标出。用户一旦锁上脚踏车,应用就会发出通知,告知用户脚踏车是否停在获准的停放区内。(oBike提供)

字体大小:

下来六个月的试用期间,用户若胡乱停放脚踏车,应用将发出通知提醒他们,从明年5月起,违例者每次犯规,账号将被扣除10分。

本地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昨天起正式采用“电子围栏”技术,下来六个月的试用期间,用户若胡乱停放脚踏车,应用将发出通知提醒他们,从明年5月起,违例者每次犯规,账号将被扣除10分。

为鼓励用户负责任地使用共享脚踏车服务,oBike自推出以来便采用积分制:每名用户登记使用服务时,账号都存有100分,若行为不当,就会被扣除分数;若行为良好,则可累积更多分数。用户分数越少,就须支付更高的租用费。分数一旦被扣完,用户将无法再使用oBike。

oBike发言人受询时说,胡乱停放脚踏车的情况近来有所改善。“服务推出首几个月,有2%的共享脚踏车遭用户违规停放,但上个月起,这类脚踏车只占车队的1%左右。”为此,oBike也调整了违例者的惩罚,从扣除20分减至10分。

涵盖1100多个脚踏车停放区

根据oBike昨天发出的文告,他们使用的“电子围栏”(geo-fencing,或称地理围栏)技术涵盖1100多个脚踏车停放区,横跨150巴士站、50个地铁站和超过800个“黄格子”停放区。

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公园局和全国16个市镇理事会,与五家共享脚踏车业者本月初签署备忘录,在下来三个月内采用“电子围栏”技术,防止用户胡乱停放脚踏车,提倡在公共地方如组屋底层和公园等提供负责任的共享脚踏车服务。

这五家提供“无车桩”脚踏车共享服务的业者是:oBike、Ofo、摩拜(Mobike)、Gbikes及SG Bike。据估计,他们在本地经营的脚踏车共有超过一万辆。 oBike指出,“电子围栏”技术可为停放区设定虚拟界限,用户可通过应用找到附近的脚踏车停放处。应用会以蓝色的多角形框框和“P”字母显示出停放区位置,非停放区则会以红色框框标出。用户一旦锁上脚踏车,应用就会发出通知,告知对方是否停在获准的停放区内。

昨天起至明年4月,用户的脚踏车若没有停在指定停放区内,应用将发出通知提醒他们。明年5月起,oBike若在系统上发现或接到举报,指有oBike胡乱停放,将拨电最后一名用户,告知他们犯下的违例行为,并从账号扣除10分,作为惩罚。

为提高停放区位置的准确度,oBike将在明年第二季推出结合信标(beacon)技术的“电子围栏”技术。oBike发言人也透露,他们日后将推出一套更全面的奖励计划,鼓励良好行为。

oBike联合创办人陈泽华说,他们的目的是鼓励用户负责任地使用共享脚踏车,最终形成更优雅的脚踏车社群。

摩拜新加坡总经理孟繁星说,他们正在测试旗下的信标技术,预计明年可推出该技术。她说,相对于其他“电子围栏”技术,信标技术将能提供更准确、甚至在一公尺范围内的地理位置追踪信息,让他们追踪脚踏车停的所在位置。

ofo则将在本月底推出“电子围栏”技术,公司发言人说,该技术是内部研发,采用用户和脚踏车的全球定位系统坐标。

ofo已在全岛地理标记(geotagged)了1400个地点,主要包括巴士站、地铁站和组屋底层的指定停放区。这些地点都会在应用地图上,以“P”字母标出。

ofo发言人说,把脚踏车停在停放区内的用户将享有额外两个积分,违例者则会接获短信,提醒他们将脚踏车移到停放区内,以获取额外积分。ofo目前正在筹划一个奖励计划,让公众以积分换取奖励。

目前只有SG Bike已推行“电子围栏”技术。该公司于8月底在武吉班让推出300辆脚踏车时,已在指定脚踏车停放区装置器材,采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探测脚踏车在使用后是否有正确停放。

如果用户随意停车,脚踏车在上锁时会发出哔声,手机应用会发出通知,提醒用户在15分钟内把脚踏车停好,否则得缴付一至五元罚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