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深局拨逾7000万办新兴技能课程

字体大小:

主要由六所公立大学、五所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等12所学府提供的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课程,目前已有超过400个课程开放报名。课程最初将为约1万名国人提供培训,到了2020年估计每年会让5万人受惠。

我国高等学府及指定私人培训业者根据政府确定的八个新兴领域,推出了一系列的短期课程,以助工作人士掌握相关的职业技能,为未来经济转型做足准备。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早为第四届终身学习节主持开幕仪式时做出以上宣布。

精深技能发展局(简称精深局)未来三年将斥资超过7000万元,推出主要由六所公立大学、五所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等12所学府提供的技能创前程新兴技能系列(SkillsFuture Series,简称新技能系列)课程,目前已有超过400个课程开放报名。

除了高等学府,少数课程将由指定的私人培训业者提供。

精深局是根据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制定新技能系列课程应着重的八个新兴领域。它们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化服务、数码媒体、网络安全、创业、先进制造技术,及城市方案。

各课程的平均时长为25个小时,并分为初、中与高三个级别,让工作人士根据自身的技能程度、经验与职业需求挑选合适的课程。

王乙康指出,新技能系列课程推出初期,各领域会由个别高等学府主导,即推出更多相关课程,但他认为各学府下来应设法在不同领域开发更多元化课程。

他也说,加大高等学府在职业培训方面的角色,将能配合目前雇主和私人培训业者所提供的培训,给国人更多提升职业技能的机会。

“高等学府目前只提供本地8%的持续教育与培训(简称CET),这与它们高水平的授课能力相比是非常可惜的……情况如今已改变,技能创前程现在由教育部主管,而CET也是高等学府扩增的责任之一。”

但他提醒高等学府,成人学习者与一般学生的学习需求有异,因此不应只把目前的长期课程拆开来,再“附上CET的标签”就重新推出。

居民享70%学费津贴

在学费方面,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报读新技能系列课程将享有70%的津贴,八成的初级课程在津贴后学费低于500元。国人可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支付剩余学费。

精深局接下来将与雇主、业界伙伴及工会进行咨询,推出更多新技能系列课程,料比目前多两倍。该局估计,新技能系列课程最初将为约1万名国人提供培训,到了2020年估计每年会让5万人受惠。

王乙康透露,高等学府目前每年在短期课程投入的资金少于500万元,这笔费用到了2020年预计倍增至4000万元。

他也说,由于资源有限,在为短期职业培训课程投入资金的同时,教育部将检讨目前为公立大学硕士修课课程(by coursework)提供的拨款安排。

“有些以技能为主的(硕士课程)或许以单元式的培训来进行会较理想,此外,我们也会检讨纯学术性质修课课程的拨款程度。”但他强调,任何改变会在2019年之后才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