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 集体出售掀热潮 市场未必现泡沫

马林百列一带的安珀园以9亿零700万元卖给城市发展,刷新永久地契房地产集体出售价格纪录。(档案照片)
马林百列一带的安珀园以9亿零700万元卖给城市发展,刷新永久地契房地产集体出售价格纪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尽管房地产市场最近掀起集体出售热潮,土地竞标激烈推高地价,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这未必表示市场会出现泡沫。

黄循财也是财政部第二部长,他昨日在国会上答复议员的口头询问时说,虽然私宅供应因集体出售而减少,但集体出售项目地段会在一两年内发展成新项目,增加供应,缓和价格上涨势头。

议员林伟杰提问
是否准备推出降温措施

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的提问是,目前的集体出售热潮是否可以持续,是否会导致楼市再度出现泡沫,政府是否准备推出降温措施缓和情况。

黄循财说,发展商必须在购买土地后的五年内建好并售出所有单位,否则就得支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私宅标价必须合理才卖得出。

“我们得让发展商按商业需求给私宅项目定价。它们向来都这么做,也了解市场情况,了解有额外买方印花税这个制度。”

黄循财指出,最近私宅销量增加,导致市面上剩下的单位减少,促使发展商积极购买土地,造成集体出售热潮。

截至今年第三季,市面上仅剩约1万7200个私宅单位还未售出,比2012年的约4万个单位少。

黄循财透露,今年至今,共有2700个私宅单位通过集体出售活动售出,比去年的600个单位多。

他没有说明政府是否会推出降温措施,但表示当局会仔细留意市场情况。

近期掀起的集体出售热潮目前没有缓和的迹象,土地标价屡创新高,市场上月就创下两个纪录。

马林百列一带的安珀园(Amber Park)以9亿零700万元卖给城市发展,刷新永久地契房地产集体出售价格纪录。

波那维斯达一带的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则以8亿3010万元让中资公司Kingsford Huray Development标得,创下今年来99年地契公寓集体出售最高单位地价。

集体出售项目地价不断攀升已引起政府关注。市区重建局上周推出三幅私宅地段,把竞标截止日期定在同一天,并表示这个做法有助于为标地热潮降温。

2013年至2014年间,当局曾五次推行多地段同时截止竞标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