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巡回展 通过时间囊了解我国旧时面貌

字体大小:

国家文物局选出十多个横跨19世纪至21世纪的时间囊,并仿制时间囊里的物品,让公众近距离观看和触摸。这个名为“时光重现”的展览本月在大巴窑公共图书馆免费供公众参观,下来将陆续到其他邻里图书馆展出。

你是否知道,本地最早的时间囊已有近200年历史,我国目前共有超过50个时间囊。除了埋在地底下,本地也曾出现在海上漂浮的时间囊,寻获这些“海上时间囊”的人都可获得一支免费手表。

国家文物局昨天起在邻里图书馆展开为期一年的巡回展览,让公众通过时间囊中的物品一探新加坡人不同时期的生活面貌。

这个名为“时光重现”(Frozen in Time)的展览本月在大巴窑公共图书馆免费供公众参观,下来也将陆续到女皇镇、宏茂桥、马林百列,以及裕廊西等邻里的图书馆巡回展出。

国家文物局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从本地现有的50多个时间囊中,挑选出十多个横跨19世纪至21世纪的时间囊,除了设立看板解释时间囊的历史背景,文物局也仿制了40个时间囊里的物品,让公众近距离观看和触摸。

国家文物局助理经理(教育推广与社区外展)米塔尔(Ruchi Mittal)受访时指出,本地最早的时间囊是1843年埋下的善牧主教座堂时间囊。

这个时间囊过去一百多年来都埋在教堂门廊的一根柱子下,直到教堂去年进行修复工程时才重见天日。

米塔尔说:“时间囊中有法文、葡萄牙文等多种语言的铭文,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硬币,这显示新加坡早在19世纪就已经是个国际化的城市。”

本地1974年间也曾出现独特的“海上时间囊”,配合当时一项国际研究计划,研究员在新加坡莱佛士灯塔附近的海面上放置了50个漂浮的时间囊,让它们随着海浪漂流。

作为研究计划的一部分,研究员在时间囊里放置了一个字条,吁请在岸边拾到时间囊的人把字条邮寄给他们,协助他们确认时间囊的位置,由此研究海浪的方向。

为了鼓励寻获时间囊的人邮寄字条,研究员还在时间囊里放了一支手表或手表礼券,作为报酬。同一年内,近半数的海上时间囊就已被寻获。

公众可上网看展览全景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说:“时间囊的用意是要通过一些日常的用品展现某个时代的生活面貌,这些时间囊的原物目前都在不同的博物馆里展出。国家文物局希望把他们汇集起来带入邻里,让国人进一步了解新加坡的历史。”

国家文物局今天也配合展览推出“网上展览馆”,公众只需上网www.roots.sg/frozen-in-time,便可通过360度的展览全景,犹如身历其境了解本地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