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商家看好新版TPP 善用协定拓展业务是关键

本地商家看好新版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档案照)
本地商家看好新版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尽管没有美国参与,本地商家仍看好新版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但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分享协定带来的好处,以及如何善用它来拓展业务。

经过五年磋商终于达成的TPP,因为主张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初上任后退出而令协定进程生变。11国官员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举行期间频密磋商后,上周末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会继续落实协定。新版TPP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简称CPTPP),保留TPP超过95%内容。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不论美国参加与否,这项协定对本地商家来说肯定是好消息。

他也说,新加坡政府和许多国家签署多项促进贸易往来的协定,包括TPP和自由贸易协定(FTA)等。现在的挑战在于商家是否有善用这些协定,通过它们来拓展业务和促进成长,所以关于这方面的分享很重要。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也认为,新版的TPP仍可促进贸易和减少障碍,是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说:“即使没有美国,其他参与的国家仍很多,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之间都有密切的贸易往来和参与跨境采购等。在这个数码化和电子商务越来越普遍的时代,新版TPP可加强中小企业在其他市场成长的能力。扩大商业版图对新加坡企业来说尤其重要。”

环球纸箱董事经理杨作智希望TPP能尽快落实。他说:“以我们的行业来说,马来西亚进口到我国不必缴税,但我们出口到马国却要付税,这削弱我们的竞争能力,一些企业甚至为此选择到当地设厂。如果大家都能进行开放式的贸易,就能在服务和品质上一较高下。”

他也提到,过去两年,用来生产纸箱的纸皮原料价格已从每公吨300多美元提高到近600美元,令业者的成本加重。他希望能看到更多有利贸易的协定,尤其是有关日常用品和必需品方面。

尽管仍有许多国家奉行保护主义,商家也了解我国作为一个资源有限的弹丸小国,必须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

符标熊认为本地商家不必对保护主义过于担心,他说:“在这个高科技和数码化的时代,即使有保护主义,仍有很多其他方式可进军当地市场,未来终究会是一个全球化的开放经济。最重要的是商家应该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转型,把产品和品牌做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