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季候风雨季临近 我国未雨绸缪防淹水 加强监测排水系统

这个位于蔡厝港翻沙水道的路段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在获公用事业局批准后,施工单位把水道上的五孔涵管逐渐拆除,并把原本位于中间的水流移至左边。公用局为确保这类大型水道的水流不受地面工程影响,在下个月雨季来临前加大监察力度。(曾坤顺摄)
这个位于蔡厝港翻沙水道的路段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在获公用事业局批准后,施工单位把水道上的五孔涵管逐渐拆除,并把原本位于中间的水流移至左边。公用局为确保这类大型水道的水流不受地面工程影响,在下个月雨季来临前加大监察力度。(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本地下个月起将迎来东北季候风,预料会经常下大雨。公用事业局已逐步加强主要公共交通设施和建筑工地排水系统的监测工作,以降低淹水风险。

目前全岛共有28个建筑工地在大型水道附近施工,公用局特别关注工程对大型水道排水系统的影响,每月至少进行两次实地监督,确保水道没有被工程制造的垃圾或建筑材料堵塞。这类大型水道的宽度一般达五公尺。

对工地加强稽查

公用局也从上个月开始,对另外100多个在较小型排水道附近的工地加强稽查行动,并首次向工地业者派发检查清单,提醒他们保持排水系统的正常运作。

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东北季候风季节,期间预料会有持久性的强风暴雨。

公用局集水区与水道署总工程师(排水系统运作)蔡伟光昨天带领记者走访位于蔡厝港翻沙水道(Sungei Pang Sua)的陆路交通管理局工地;此处正在进行道路扩建工程,预计明年中竣工。

由于工程需要更多空间扩建道路,因此得拆除原本建在水道上的五孔涵管(culvert),承包商施工前已向公用局呈交水道改建计划并获批准。

蔡伟光说:“这里装了两台闭路电视,我们的工作人员能时时刻刻观察水道的实时情况,工程师每个月也会来检查至少两次。雨季来临前,我们会加强检查工作和防范措施,因为一旦主要水道堵塞,连接它的小沟渠无法排水到水道内,会造成其他低洼地区淹水。”

翻沙水道通往克兰芝蓄水池。蔡伟光强调,如果发现水道水流受工程影响,公用局将在第一时间与施工单位协调清除堵塞物。“水道中也设有水位感应器,提供及时涨水警告,让大雨来临前撤走工地人员,启动防水措施。”

本地曾在2010年发生严重淹水事件,公用局近年来与多个政府机构及市镇理事会合作,加强防水管理,并取得一定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本地有12天发生淹水的情况,这与2013年的36天相比,少了超过五分之三。不过去年的淹水天数有10天,前年则有六天。

蔡伟光解释,近年降雨量增大,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出现突发性淹水的情况,但是积水通常在半小时内就会退去。

确保地铁站防水闸运作正常

另一方面,陆交局已在全岛多个地铁站装置防水闸。公用局也和陆交局合作,在雨季来临前,确保那些设有较大型的地铁站自动防水闸运作正常,以及快速公路隧道和地下车道的排水系统获得妥善维修,也提醒装有防水闸的乌节路商家及早检查该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