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推出招聘标准 招聘人手不应问年龄性别种族等

乌节酒店愿意聘请没有业内经验、但具备可转移技能的求职者,这让前空姐陈翠燕有机会转行成为住客体验经理。
乌节酒店愿意聘请没有业内经验、但具备可转移技能的求职者,这让前空姐陈翠燕有机会转行成为住客体验经理。

字体大小:

根据劳资政招聘标准,工作申请表格不应问应聘者的年龄、性别、种族等信息,若需要,则应清楚说明理由。杨莉明透露,已有200多个雇主采纳最新推出的劳资政招聘标准。

劳资政伙伴呼吁雇主制定公平的招聘做法,在评估应聘者时避免询问年龄和性别等可能招致差别待遇的信息。

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日在一场为人力资源从业者而设的活动上宣布劳资政招聘标准(Tripartite Standards on Recruitment Practices)正式推出。

根据标准,工作申请表格不应问应聘者的年龄(包括身份证号码)、生日、性别、种族、宗教、婚姻状况、家庭负担、是否怀孕或育有子女,以及是否有残疾。

若雇主认为需要以上信息来评估应聘者是否适合某一份工作,应该清楚说明理由。

新的劳资政标准也建议,招聘广告应该只列明与工作有关的学历、技能、知识和经验要求,若得具备某种语言能力或得是某个性别,应该说明理由。

杨莉明在人力资源专才学会与英国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举办的活动上致辞时说:“这两项具体要求确保雇主在评估工作申请时会公平并且唯才是用。”

除了招聘广告和工作申请表格,新标准也建议雇主在筛选应聘者时,应该使用客观的筛选准则,并且保留与面试、评估过程、测验(若有)和应聘者被录取有关的资料至少一年。

此外,雇主也应该通知没有被录取的应聘者面试结果如何。

劳资政招聘标准是劳资政伙伴7月至今推出的第四套标准。其他三套标准分别针对合约员工、灵活工作安排和纠纷处理。这些标准可用来识别那些做得好、对雇员较有吸引力的雇主,但不具法律约束。

杨莉明透露,已有200多个雇主采纳最新推出的劳资政招聘标准。

乌节酒店是其中之一,人力资源主管苏英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早在三年前就已自行实施劳资政标准建议的招聘做法,现在采纳标准是对这些做法的更进一步支持。

她说,除了酒店业,其他行业的工作申请表格也应避免问无关信息。“员工是男是女、是什么宗教,并不会影响员工生产力。”

她指出,除非招聘的工作是体力活,不适合上了年纪的人,否则人事部不会根据年龄排除某些应聘者。

此外,公司也愿意聘请没有业内经验、但具备可转移技能的求职者,其中一个成功案例是聘请了一名前空姐陈翠燕(45岁)担任住客体验经理。

公司看重她的客服经验,并为她制定为期三个月的在职培训计划,帮她顺利过渡到酒店业。

陈翠燕受访时说,刚入行时一窍不通,连办理入住手续都很慢,让她备感压力,但上司知道她没有经验,给予她很多支持。

“他们给我配了一个工作搭档,有什么不清楚的都可以跟她聊,让她指导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