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共享服务 设充电站让用户试用

字体大小:

推出本地首个大规模电动车共享服务的BlueSG,下周一起展开的技术测试将有助于公司搜集反馈、提升系统表现并确保电动车系统已准备就绪服务公众。

定下月推出本地首个大规模电动车共享服务的BlueSG,已开始在组屋区、市区和科学园内设置首九个充电站,并准备从星期一开始让一些指定用户试用。

BlueSG昨天发布的文告说,下周一起展开的技术测试将有助于公司搜集反馈、提升系统表现并确保电动车系统已准备就绪服务公众。

据了解,参与技术测试的包括BlueSG隶属的法国波洛莱(Bolloré)集团的职员以及获选的公众。

上述九个充电站分布在全岛各处,包括裕廊东、大巴窑、红山路、乌节克雷摩路(Claymore Road)及科学园等地点。

除了克雷摩路设有三个电动车停车格和两个充电站,以及科学园的两个停车格和一个充电站,其余七个地点都设有四个停车格和两个充电站。每个充电站都能为两辆车充电。

BlueSG计划在今年底之前推出另外21个充电站。

首15分钟固定费用少过10元

在这30个充电站当中,有18个会设在包括碧山、榜鹅和淡滨尼在内的组屋区,其余的将设在市中心、市中心边缘和位于科学园和纬壹科技城(One-North)的商业与工业区。

BlueSG早前宣布,延至12月推出的电动车共享计划首阶段将会有约80辆电动车供租用。

公众通过手机应用或上网注册后,可到充电站使用易通卡或BlueSG卡取车和还车。收费详情料将在下个月第一周公布。

据知,用户首15分钟需付一笔少过10元的固定费用,之后按每分钟计费。陆路交通管理局和经济发展局去年6月底与BlueSG签署协议,委任它在未来10年提供共享电动车服务,让不拥车的居民在有需要时用车,进一步提倡绿色出行。

根据协议,BlueSG将于2020年前在每个市镇陆续推出1000辆电动车,并在全岛设置2000个充电点(约500个充电站)。

其中400个充电点将开放给一般公众使用,让拥有电动车的车主和其他业者也可付费使用这些充电点,有关服务预计明年推出。

受访居民更关心收费

部分受访居民乐见将充电站设在组屋区的做法,但比起方便使用,他们更关心收费。

大巴窑2巷第120A座多层停车场是率先设有BlueSG充电站的停车场之一。住在该停车场对面的陈国川(40岁,会计师)现在开红牌车,平时上班一般搭乘地铁到莱佛士坊地铁站附近的工作地点。他说,红牌车明年将满十年,因此刚好可在未来几个月观察电动车共享服务是否适合自己。

“我在拥车前也尝试过汽车共享服务。现在对我来说,其中一个关键是收费,共享是否比我开红牌车便宜。此外,如果到了停车地点就无需计费,花钱还停车费,我觉得这挺好的,可以考虑。”

和哥哥开同一台车的杨培瀚(29岁,企业发展经理)目前在裕廊东上班,每天会从白沙住家开车前往。如果堵车,可能要一小时才到工作地点。

他说,开车开久了,比较不习惯搭乘公共交通,而搭公交也需要早起。他最近也有考虑要买电单车代步。

问及会不会考虑改用电动车,他说:“我要看电动车共享服务的收费多少,再考虑是否要改用电动车。如果尖峰时段的电动车共享服务需求高,价钱也很有可能会被推高。尖峰时段是不会改变的……方便是其次,价钱是关键。”

但同样住在大巴窑2巷第120A座多层停车场附近的曾妙湘(40岁,公务员)持不同看法。她不会因为电动车充电站在住家附近,或是收费合理,就考虑放弃拥车,改成和他人共享。

“我喜欢开车,这已经成了我的习惯,而且对我来说,有自己的车比较方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