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搭幼教发展快车 报读人数近年增加

2017学年有超过700名学生获录取修读义安和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学前教育课程,比2015学年的人数多出超过一倍。(档案照片)
2017学年有超过700名学生获录取修读义安和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学前教育课程,比2015学年的人数多出超过一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学府推出的学前教育课程越来越受欢迎,修读的人数近年明显增加。

教育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学年有超过700名学生获录取修读义安和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学前教育课程,比2015学年的人数多出超过一倍。

另外有约90人在2017学年获录取进入工艺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证书课程(Higher Nitec)。工教院没透露这项课程往年录取的学生人数,不过表示有微增趋势。

新跃社科大学今年7月新开办的全时间学前教育课程则录取了首批约60名学生。

教育部发言人说:“随着本地学前教育领域迅速扩张,以及对受过培训的幼教教师需求增加,理工院和工教院的学前教育课程学额过去几年有所增加。”

对于有更多人选择报读大专学府的学前教育课程,教育部感到鼓舞。

毕业自国大数理中学的林佳乐(20岁)是首批报读跃大学前教育学士课程的学生之一。她受访时说,自己从小喜欢和孩童互动,与他们在一起时感到轻松自在,因此选择报读这个课程。

林佳乐报读的课程会安排学生到学前教育中心实习几天,她认为这对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尤其有帮助。

她说:“在学前教育中心实习的两天,我深切感受到学前教育对孩童身心发展的重要。我们学会如何与年幼孩童沟通,激发他们对事物的好奇心。当他们做错事,不能对他们发脾气,而是要耐心教导他们思考哪里犯错,才能改掉坏习惯。”

李显龙总理今年8月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谈到学前教育的重要,并提到如何从三方面改善学前教育,包括加强师资培训,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让林佳乐很受鼓舞,她希望毕业后成为幼儿园的全职幼教教师。

目前在义安理工修读儿童心理学与学前教育专业文凭课程的刘佳欣(17岁),每逢学校假期都会帮忙看顾三个年幼的表弟妹,无形中激发了她对学前教育的兴趣。

她说:“表弟表妹们都不太听我的话,总爱到处乱跑,但每当外婆一踏进门,他们就会静下来玩玩具。这令我相当好奇孩子们为什么在某些成人面前会有某种行为表现,是促使我报读学前教育相关课程的原因之一。”

刘佳欣希望毕业后从事学前教育相关工作,梦想是为来自弱势背景的学生开办专属的学前教育中心。“每个孩童无论出身背景,都应有平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我的梦想是为有特别需求的孩童发声,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