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明年下半年开办 非马国籍新客工须上课融入本地生活

林瑞生透露,当局计划从明年起扩大范围,让新来客工参加类似课程,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说:“这将给予客工机会直接向培训员发问问题,厘清他们对在新加坡工作的疑虑。”(早报资料图)
林瑞生透露,当局计划从明年起扩大范围,让新来客工参加类似课程,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说:“这将给予客工机会直接向培训员发问问题,厘清他们对在新加坡工作的疑虑。”(早报资料图)

字体大小:

一天的课程将以客工的本国语言进行,主要传达基本雇佣权利与责任,以及我国法律等知识。另外,课程也希望提升客工对本地人生活习惯的认识。课程费用将由雇主承担。

从明年下半年起,初次到新加坡工作的非马来西亚籍客工必须参加人力部开办的“适应本地生活课程”,以便更好地融入新工作环境。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晚出席一个为客工雇主、宿舍业者及社工组织等利益相关者举办的答谢晚宴时宣布这项规定。

目前,所有初次到本地工作的外籍女佣必须参加“适应本地生活课程”(Settling-In-Programme,简称SIP),课程内容包括对新加坡的介绍、居家安全意识以及人际关系与压力管理等。

林瑞生透露,当局计划从明年起扩大范围,让新来客工参加类似课程,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说:“这将给予客工机会直接向培训员发问问题,厘清他们对在新加坡工作的疑虑。”

我国目前有约100万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其中约70万人多数从事建筑及清洁业。

为期一天的新课程将以客工的本国语言进行,主要传达基本雇佣权利与责任,以及我国法律等知识。另外,课程也希望提升客工对本地人生活习惯的认识。

课程将分阶段推出,来自建筑业的客工从明年下半年开始上课,海事、加工与制造以及服务业的客工过后才加入。人力部预计,课程推出后,每个月将有约2000名建筑业客工上课,而雇主必须预先为他们报名并承担课程费用。

人力部去年6月至10月间试行计划,让近1900名建筑业客工参加SIP课程,以测试课程是否具效用。当局过后进行评估与问卷调查,发现多数客工认为课程有用,并了解在碰到问题时到哪里寻求援助。有雇主反映,客工上课后的表现和行为有所改善。

海峡建筑集团(Straits Construction)共安排26名客工参加试验课程,其执行董事卢柏荣说:“他们透过课程了解到雇主与政府给予他们的支持,需对自己在这里所作所为更负责任,这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生产力,与雇主的沟通也会改善。”

受访雇主:长远来看是好投资

问及安排客工上课是否加重承包商的人力成本及负担,联宇建筑工程(Teambuild)执行董事林志华受访时说:“如果客工能在比较稳定、有信心的状态下投入工作,并长期维持良好表现,从长远来看,公司为课程支付的费用是很好的投资。”

在本地工作约七年的维卢查米(Veluchamy Maniapparaj)是人力部受委的客工大使,负责与在地的客工沟通,了解他们所需并及时提供援助。他受访时说:“客工之前的生活环境跟新加坡截然不同,课程透过视频等教材传达不能随地吐痰或乱丢垃圾等基本礼仪,让他们比较容易融入新加坡社会,本地人也较容易接受。”

人力部今年首次举办晚宴,向300名客工雇主、服务业者及雇佣纠纷调解员致谢。林瑞生致辞时强调,政府将继续与各方合作,确保客工受到公平对待,获得完善的生活起居。

他说:“我们特地为客工设计的手机应用将在今年正式推出,客工可利用应用了解有哪些购物或服务优惠、汇钱回乡,或阅读人力部政策相关资料,给有关当局发反馈,以获得及时的支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