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失修事件 SMRT开除八人纪律处分三人

今年10月7日,豪雨导致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因隧道积水并长时间中断,共有超过20万名乘客受影响。经查,共13名SMRT员工须为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维修缺失负责。(档案照片)
今年10月7日,豪雨导致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因隧道积水并长时间中断,共有超过20万名乘客受影响。经查,共13名SMRT员工须为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维修缺失负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共有13名SMRT职员须为事件负责。八名被开除的职员来自建筑与设施部门,包括一名高级执行人员、两名经理和五名技术人员。SMRT也对包括一名副总裁在内的三名管理层职员予以纪律处分。此外,SMRT也保留对两名离职人员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SMRT对上个月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维修缺失的内部调查告结,共13名职员须为事件负责。其中,八人遭开除,三人面对纪律处分,另外两名已离职人员则可能面对法律行动。

SMRT昨天发文告,公布内部调查和纪律聆讯的结果。八名被开除的职员来自建筑与设施部门,包括一名高级执行人员、两名经理和五名技术人员。

其中,五名技术人员被指在维修记录上做手脚;其余三人负责确保水泵维修工作如常进行,但维修记录却在他们任内被动手脚。

SMRT也根据内部纪律框架,对包括一名副总裁在内的三名管理层职员予以纪律处分。公司说,这三人“在维修水泵事宜上没有采取应有的谨慎态度和尽职调查”。

不过,SMRT受询时没有进一步透露这三人将接受什么样的纪律处分。

此外,SMRT也保留对两名离职人员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这两人分别是副总裁郑添盛和一名郭姓高级经理,他们在近日离职。公司指他们在维修记录被动手脚期间没有实施足够监管。

SMRT说:“由于他们已不在公司任职,SMRT保留对它们采取适当法律行动的权利。”

SMRT之前就今年10月7日,豪雨导致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因隧道积水并长时间中断而展开调查。共有超过20万名乘客受地铁服务中断影响。

经调查,SMRT建筑与设施部门的六名人员被发现在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间没有检修水泵,却上报最近一次检修水泵是今年7月13日。调查也显示,另有七名管理层职员被指在监管上有可能失职。

SMRT表示,公司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了维修工作流程和督察措施,并对管理层和维修团队进行“关键的人事变动”。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本月初在国会就此事发表部长声明时也说,他已指示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加强SMRT的审查程序。

SMRT也委任第三方专案专家,加强对所有维修工作的质量监控,并对关键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维修工作按公司列明的标准进行。公司也将加紧对前线员工的培训。

全国交通工会联合会(简称NTWU)昨天以执行秘书杨益财的名义发出声明,支持SMRT对上述13名员工采取的纪律处分。

NTWU强调,工会不会容忍任何可能危及其他员工和乘客,或破坏我国公共交通系统运作的员工失职的行为。

“NTWU会支持SMRT对所有相关员工采取公平、一致的纪律处分……我们会继续与SMRT和会员接触,共同提升地铁可靠度。我们希望公众不会对我们的(交通业)员工失去信任和信心。”

NTWU已与受影响的工会成员取得联系,并会协助他们另觅工作,如有必要也会提供财务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