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陪跑鼓励特需者

吴乾辉(左)和妻子杨美君是Runninghour的陪跑员,他们同特需跑步友伴许尤莹(右)跑完步后一起聊天。(梁麒麟摄)
吴乾辉(左)和妻子杨美君是Runninghour的陪跑员,他们同特需跑步友伴许尤莹(右)跑完步后一起聊天。(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联合早报》常年慈善活动“早报送暖”再次启动,早报编辑室同仁将在本周六(12月2日)到大巴窑体育场,加入跑步俱乐部Runninghour的陪跑员行列,陪特需跑步爱好者跑一程。

Runninghour是一个通过跑步活动鼓励特需者融入社会的合作社组织,通常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在大巴窑体育场,为有兴趣当陪跑员的人举行入门引导训练。

有兴趣参加者,可上网www.runninghour.com了解详情。

公务员夫妻吴乾辉(33岁)和杨美君(31岁)六年前加入Runninghour当特需跑步爱好者的陪跑义工,两人这些年来一直支持这个跑步俱乐部,因为陪伴特需者同行的过程,也是一段学习之旅,让他们收获良多。

杨美君是偶然看到有关视障者在陪跑员引导下跑步的文章后深受启发,上网找资料,发现本地也有一个通过跑步鼓励特需者融入社会的组织Runninghour,于是决定和丈夫一同参加。

她说:“能帮助特需人士实现潜能,就好比在他们人生的‘赛跑’中,伴他们一程,我认为很有意义。同特需者频密互动后,不但加深对他们的了解,我也变得更有耐心和同理心。”

她和丈夫每隔一个周六参加活动,起初不习惯早起,但与成员熟络后,不但期待去陪跑,也将活动当成解压方式。

看到跑步友伴锻炼出耐力,杨美君感到欣慰。“陪跑员也会思考如何以适当方式,激励跑步友伴不要轻言放弃。例如,有一回,我陪一位特需女生跑步,她个性活跃,喜欢跟人交流,我就鼓励她和路过的跑步者击掌(high-five),让她更有动力完成整个路程。”

当陪跑员后,这对夫妻也改变了一些对特需者的既定观念。吴乾辉说,有些人以为特需者时刻需看顾者在身边,“其实不少人属‘高功能’型,非常独立,同我们一样投入工作和嗜好,对未来有梦想”。

他指出,有些视障者后天失明,陪他们跑步,也等于协助他们找回一些故有的生活方式。“不少视障者其实跑得比我更快。除了跑步,我们有时也一起进行不同活动,如划龙舟、骑脚踏车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