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大改组 新闻中心成立提供更多深度报道

华文媒体集团进行大改组,韩咏梅(左一)将出任新闻中心总编辑,吴新迪(右一)担任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洪奕婷(右二)升任数码部总编辑,罗文燕(左二)出任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龙国雄摄)
华文媒体集团进行大改组,韩咏梅(左一)将出任新闻中心总编辑,吴新迪(右一)担任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洪奕婷(右二)升任数码部总编辑,罗文燕(左二)出任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新成立的新闻中心将更快速地为集团的数码平台 zaobao.sg与zaobao.com,以及明年初开播的FM96.3 好电台供应新闻,同时为纸版的《联合早报》与《联合晚报》提供更多深度与优质报道。

新加坡报业控股属下的​华文媒体集团将进行大改组,集中《联合早报》《联合晚报》和数码部的采访资源,成立新闻中心,并将从12月1日起正式投入运作。

新闻中心将更快速地为集团的数码平台zaobao.sgzaobao.com,以及明年初开播的FM96.3 好电台供应新闻,同时为纸版的《联合早报》与《联合晚报》提供更多深度与优质报道。

原本担任数码部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的韩咏梅(49 岁)将领导这个百多人的团队,出任新闻中心总编辑。除了原来的本地新闻、社会新闻、国际新闻、财经新闻、体育、副刊等,新闻中心也增设即时新闻组。

本地新闻组之下,除了原来的政治新闻外,将增设以经营深度报道为主的特稿组。摄影摄像组也将集中在新闻中心,更有效调配这方面的资源。

与此同时,《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54岁)将从即日起兼任《联合晚报》总编辑。他将负责统筹协调早报和晚报的定位,带领编辑与视觉部团队,为日报和夜报两个不同市场的读者处理和包装新闻成品。此外,他也继续领导早报网(中国)的团队,继续耕耘对中国新闻的报道,并且结合优势,着力于早报网(中国)的商业经营。

原数码部副总编辑洪奕婷(36岁)将升任数码部总编辑,与新闻中心密切配合,同时进一步发展华文媒体的数码平台。

华文媒体集团负责文化、教育与新兴业务的副总裁罗文燕(41岁)则出任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统筹集团在文创、教育、出版、活动、品牌等方面的经营。

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抛弃旧思维迎接新战役

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谈到这次的架构改革时说:“因为数码科技的颠覆、语文教育政策改变的结果,本地华文媒体已经来到攻坚阶段,数十年来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不可能支撑未来。科技不会抢夺我们的市场,它给了我们更多新的平台去争取以前无法接触到的读者,外部大环境的改变也给华文媒体‘借东风’的时机,关键在于我们自己要怎样抛弃旧思维和作业方式去迎接新的战役。”

她说:“当读者有更多选择,我们别无选择,一定要改变自己。但不变的是我们必须投入资源做更有品质的新闻,并切切实实推送到读者手里,才能让自己继续成为读者的选择对象。”

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指出:“设立新闻中心是媒体融合的一个趋势,现在的新闻记者既要能掌握叙事能力,又要能洞悉事件背后的深意;需要有广泛知识,又要对个别课题有超越一般认识的水平,做深度报道。传统上一个人可以完成的采访、写作工作,在新的环境需求下,采访的工作范围扩大,需要不同专长之间更紧密的协作。”

她说:“整合早报、晚报和数码部的采访资源,不是一稿多投,而是集合同仁们丰富的经验、冲劲,协力去给每一个平台提供最合适的内容,服务需求日益分化的读者。”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面对颠覆科技的冲击,新的媒体格局,新闻室不可能以过去的作业模式来继续运作。明年恰逢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分别庆祝95周年和35周年,我们要有所坚持,有所传承,也有所突破,有所创新,让这些年一直在支持我们的读者能感受到,这两份报纸不断带给他们既熟悉又不断有惊喜的阅读体验。”

《新明日报》不受这一轮改组影响,现有团队会继续以目前的特色与定位,深耕夜间报章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