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外展训练中心可历练年轻国人

李显龙总理(左三)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左四)昨天傍晚从乌敏岛乘坐外展训练中心帆船前往对岸的科尼岛,参观科尼岛的新外展训练中心园区,并与在那里露营的学生交流。(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左三)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左四)昨天傍晚从乌敏岛乘坐外展训练中心帆船前往对岸的科尼岛,参观科尼岛的新外展训练中心园区,并与在那里露营的学生交流。(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说,年轻一代如今接触到户外环境历练一番的机会较少,“我们要所有年轻国人,女生和男生,都变得坚毅刻苦、灵活应变。外展训练中心能协助做到这一点。”

年轻国人在城市化环境长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较少,李显龙总理指出,外展训练中心通过户外探险活动历练年轻国人,灌输刻苦耐劳、坚毅不懈等精神的使命如今更显重要。

他昨天下午到乌敏岛出席外展训练中心(Outward Bound Singapore)成立50周年的压轴庆祝活动时指出,年轻一代如今接触到户外环境历练一番的机会较少,走几步路就可以找到能遮风挡雨的地方,父母、老师和学校如今也更保护学生。

“当孩子们去露营时,这露营得打上开关引号,因为他们常常睡在学校礼堂或教室,上周有个活动则是在滨海湾浮动舞台露营。所以他们对自然、户外环境和探险的感觉,已经不大一样了。”

李总理说,男生最终将透过国民服役的历练成为男人,但更理想的情况是他们在服役之前已变得坚强健壮。“我们要所有年轻国人,女生和男生,都变得坚毅刻苦、灵活应变。外展训练中心能协助做到这一点。”

教育部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去年制定“全国户外探险教育总蓝图”,其中包括在科尼岛(Coney Island)兴建多一个外展训练中心,以便让更多学生参加中心的户外探险活动。

目前,本地学生一般在中学三年级时参加为期五天的外展训练中心活动。

科尼岛中心由政府拨款2亿5000万元兴建,预计2020年竣工,未来每年参加中心活动的青年将从目前的约1万4000人,增加至2020年以后的约4万5000人。 政府的目标是确保所有国人在求学过程中,可参加至少一次的外展训练中心活动。

李总理昨天也回忆自己1967年到乌敏岛参加户外活动的情形。他说,他与队友们在17天行程中,学用地图与指南针,但还是常常迷路,此外他们也划独木舟到附近岛屿、从乌敏岛一端徒步至另一端。

“那17天对我们的影响深远,对我而言确实如此。我们被迫挑战体力和精神极限,但我们也培养了自信心和毅力,也学会如何与队友团结合作。”

参与训练变得更自信坚强 学生:钱无法买到的体验

对于云锦中学(Spectra Secondary)中三学生莫哈默阿敏(15岁)而言,上个月的外展训练中心活动也消除了他心中一大顾虑,使他变得更自信坚强。

阿敏受访时说,他原本非常担心来自其他学校的队友会看不起就读修读普通(工艺)源流的他,或发生沟通不良的问题。不过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他发现队友们都非常友善,团队相处融洽,而他的能力也不在其他队友之下。“那是钱无法买到的经验。我们平时不会遇到其他学校的学生,但经过五天的活动,我们感情好得就像一家人。活动结束时,大家都很舍不得,还伤心得哭了,我们到现在还有联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