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合身轻便 新战术背心提升军人作战能力

士兵穿上装备进行翻墙挑战,这不是军训的一部分,而是军人作战性能中心收集数据的一个程序。武装部队将用数据确认装备会否影响士兵表现,从而改良设计。(叶振忠摄)
士兵穿上装备进行翻墙挑战,这不是军训的一部分,而是军人作战性能中心收集数据的一个程序。武装部队将用数据确认装备会否影响士兵表现,从而改良设计。(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新一代战术背心是两件式设计,除了上部背心,也有附有包袋的腰带,让军人能根据作战需求选择配备,增添灵活性。此外,上部背心能分拆出五个有个别尺码的配件,让军人根据自己的体型配搭。

新加坡武装部队计划在2019年推出新一代的战术背心,其设计特点包括可个别更换尺码的配件,穿起来更​合身也更为舒适,作战能力可因而提升。

军人作战性能中心成立

为让每名军人都能实现各自的作战潜能,武装部队成立军人作战性能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Soldier Performance,简称CESP),旨在利用科学与科技,强化军人的体能和精神健康。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到史拉兰军营(Selarang Camp)为CESP主持开幕仪式。

该中心将负责管理武装部队现有的军人体能中心、士兵性能中心,和士兵系统实验室等三个单位,协调三者间的合作,并主要从加强军人的体能与营养、坚韧性、伤后管理和军备等方面,提升作战能力。

王乙康致辞时指出,CESP的成立是武装部队重要的里程碑,它可​为军人提供更具针对性及有效的训练。

“要在不断变迁的复杂环境中应付新挑战,我们必须实现每个士兵的作战潜能……把士兵放在首位,我们将能帮助他们实现潜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国民服役体验。”

士兵系统实验室过去一年收集了军人体型等方面的数据,并以人因工程学(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原理设计了新一代战术背心(Load Bearing System)。

武装部队目前使用的战术背心于2009年推出,与新设计不同的是,它只是单件式背心,而每件只有固定尺码。

新一代战术背心是两件式设计,除了上部背心,也有附有包袋的腰带,让军人能根据作战需求选择配备,增添灵活性。此外,上部背心能分拆出五个有个别尺码的配件,让军人根据自己的体型配搭,使战术背心更合身。

新战术背心的设计也尽量确保重量能平均分布,不是只集中在士兵的肩膀或背部。根据作战任务的需求,战术背心装上装备后,重量一般可达10至15公斤。

目前已有部分军人开始试用新一代战术背心,王乙康透露,试用者都给予了良好的反馈,指新战术背心更合身且轻便。“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确保作战装备都能合身,也能提升我们士兵的作战表现。”

CESP接下来将以“负重效应鉴定系统”(Load Effects Assessment Programme,简称LEAP)为新一代战术背心进行更多测试,以备在2019年第一季开始,分批推出给整个武装部队使用。

LEAP是武装部队两个月前引进的新系统,美国海军陆战队从2009年起已开始使用,但我国引进后根据需求做出了改良。

武装部队的LEAP设有10个如翻墙等障碍挑战项目,让士兵穿上装备后尝试通过,并由感应装置探测士兵的速度,由此确认装备的负重效应,以及会如何影响士兵的表现。

测试所收集的数据将能用在装备的改良上。

由于我国处热带地区,武装部队引进LEAP后也添加了测温项目。当士兵完成障碍挑战后,会以热影像器(thermal imaging system)探测士兵各部位的温度,从而确定装备是否能有效散热。

除了新一代战术背心,武装部队接下来将以LEAP测试其他装备,并探讨如何改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