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局邀业者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裕廊湖花园展开生物多样性研究

裕廊湖西花园工程正如火如荼展开,园区预计明年率先开放,为公众提供全新休闲设施。裕廊湖花园是继新加坡植物园和滨海湾花园后,政府打造的第三个“国家花园”。(叶振忠摄)
裕廊湖西花园工程正如火如荼展开,园区预计明年率先开放,为公众提供全新休闲设施。裕廊湖花园是继新加坡植物园和滨海湾花园后,政府打造的第三个“国家花园”。(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公园局园林发展与裕廊湖花园高级署长卡迪妮乌马回复询问时指出,收集到的研究数据能协助有关当局更有意识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数据结果也将用于花园的长期监控和管理工作。

西部裕廊湖区的自然生态丰富多元,单是在这一带栖息或过境的鸟类类别就占了本地鸟类总数的三分之一。为更全面地掌握该区的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数量,国家公园局计划针对兴建中的裕廊湖花园,展开大型生物多样性研究。

研究将于明年启动,公园局日前进行招标,邀请业者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裕廊湖花园(Jurong Lake Gardens)占地90公顷,分为东、西、中三部分。“打头阵”的裕廊湖西花园预计明年竣工,它由原来的裕廊湖公园改建而成;裕廊湖中花园包括裕华园和星和园,东花园则毗邻裕华园地铁站附近的科学馆新址。

预计需六七年时间完成

由于裕廊湖花园的三大园区将分阶段发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也会分成两部分进行,预计需要六七年时间完成。

根据招标文件资料,业者需收集并整合裕廊湖花园的生物多样性资料,提供详细的栖息地和主要物种分布地图,以及在当地发现的罕见品种。业者需调查和记录现有地域和水生动物,也将针对裕廊湖中和东花园进行基线研究(baseline study)。

公园局园林发展与裕廊湖花园高级署长卡迪妮乌马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裕廊湖花园工程包括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如湿地和淡水沼泽森林,这些工作有助本地生物多样性发展。收集到的研究数据则能协助有关当局更有意识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数据结果也将用于花园的长期监控和管理工作。

她说:“裕廊湖西花园的工程正在进行中,我们会确保在这期间,施工范围内的主要生物多样性受到妥善保护,工程也会在谨慎监管下展开。”

新加坡自然学会环保委员会副主席何和宙博士受访时对生物多样性研究表示欢迎。他指出,裕廊湖的树林和自然栖息地,对野生动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存条件,特别是裕华园和星和园等公园,鸟类类别十分多样化。

何和宙说:“根据自然学会观鸟组2010年的资料,裕廊湖一带共有123种鸟类,包括79种本土品种和37种候鸟,这在市郊环境中属非常可观的记录。”

他也指出,比达达利(Bidadari)还未开发时曾是候鸟天堂,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候鸟聚集。但自从发展新镇项目后,裕廊湖已取代比达达利,成为本地目前最大的候鸟聚集地。

公园局计划在裕廊河一带修复或重造湿地和红树林等自然生态,何和宙认为这有助弥补因填土和项目发展工程而逐渐减少的天然环境。

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红树林仅占我国总土地面积的0.5%。修复红树林环境对野生动物尤为重要,大嘴鹭(Great-billed heron)、黑冠夜鹭(Black-Crowned Night Heron)和水獭等野生动物主要以红树林为生,环境改善后,它们能重新找到赖以生存的栖息地,继续繁衍。”

受访的附近居民均表示很喜欢裕廊湖一带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秀丽景色,希望待裕廊湖花园工程完工后,能有更多贴近大自然的元素。

李梓荣(38岁,服务业)家住裕廊西约15年,平时喜欢沿着裕廊湖慢跑。他受访时说:“我常在这一带看到很多鸟和小动物,很享受这种身处大自然的感觉,希望有关当局能好好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城市发展和维护自然环境同样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