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动车共享服务抢滩 本地共享汽车业者静观其变

字体大小:

面对电动车共享服务BlueSG带来的竞争,本地其他共享汽车业者静观其变,不急于调整产品服务,也认为新业者加入有助提高公众对共享汽车服务的意识。

本地大型汽车共享业者Car Club目前有105个取车地点,拥有约250辆车的车队。董事经理王锦耀说,Car Club会员人数每年稳健增长约10%,对比三年至五年前,目前的活跃用户增加一倍,达5000多人。

“BlueSG的加入将提高公众对共享汽车服务的意识,我们不把他们视为一个竞争者,而是相互合作推进这项服务的合作伙伴。”

Car Club的共享汽车服务以双向旅程为主,除非用户特别申请,否则用车后须在同一租用点归还,与BlueSG允许用户可在全岛任何一个充电站还车的营运模式不一样。王锦耀说,公司每三个月会检讨旗下产品服务,适时做出调整,不会在新业者加入后,匆匆做出改变。

“我们的价格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定,日后也不希望与其他业者陷入价格战,因为这对任何一方都不会带来好处。”

本地首个电动车共享服务BlueSG下周二(12日)正式开跑,收费每分钟最低33分。车租根据使用时间的长短,而非驾驶的距离来计算。BlueSG计划年底之前在全岛各地设立30个充电站,提供120个充电点。

需时间调整营运方针

2003年成立的Whizzcar在本地有超过50个取车地点,旗下车队拥有超过160辆汽油和混合动力车。公司董事经理何国基说,成立初期,公司每个月的新会员不到10人,如今,每月新加入的会员达四五十名。

“相对于私召车业者优步(Uber)和Grab,共享汽车使用率的增幅不算惊人……但BlueSG推出初期,相信会掀起一股热潮,但公司须更长时间观察,才能掌握新业者对市场的具体影响,再考虑是否调整现有的营运方针。”

新加坡汽车共用协会会长黎明说,共享汽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过去一直因高营运成本、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和有限的业者,导致发展受限。如今,随着政府愈加重视该领域,再加上新业者的加入,共享汽车市场有潜能进一步扩大。

他指出,共享汽车服务的收费与德士和私召车更相近,愿意使用服务的用户一般更注重便利和取车地点,价格则是其次。

然而,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本地的共享汽车业者尚未找到成功的方程式,目前许多业者是依靠把旗下车辆租给优步和Grab司机才能做到商业可持续。

“本地公共交通系统的连通性较完善,德士和私召车不难找到,价格也较合理,因此共享汽车服务在这里没有很大的优势。”

黄弘毅(29岁,内部审计员)约一年前开始使用共享汽车服务,也喜欢该服务提供灵活性。“若使用现有的共享汽车服务,一般都需支付燃油费,但BlueSG没有这方面的费用,这是相当吸引人的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