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保姆”

(梁伟康摄)
(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黄金石和黄文泰这对父子档专门负责照顾建筑客工的健康,在霸型综合项目巴耶利峇中心巨型工地工作过的6000多名客工,估计都是黄家父子照顾的对象。

黄金石(71岁)和黄文泰(41岁)父子是霸型综合项目巴耶利峇中心建筑工地的父子档,他们专门负责照顾建筑客工的健康。

除了帮这些客工量血压和做尿液检查,他们也是营养师,会建议那些超重的客工多注意饮食,如果血压或血糖过高要及时看医生。他们一边做体检时,也会一边提醒客工“记得多喝水,一天要喝两公升!”

至今,在这个巨型工地工作过的6000多名客工,估计都是黄家父子照顾的对象。

工地几乎每天都会为客工举办“工具箱讲座”(toolbox talk)。有时候,黄家父子会负责讲解营养知识,比如什么是均衡饮食、如何避免中暑,还有本地有哪些容易在工地传播的传染病如兹卡(Zika)和最近又出现的白喉(diphtheria)。黄金石和儿子每天都在工地忙进忙出,虽然不是驻地医生,但早已成为客工们的“保姆”。

黄金石早期是精神专科护士,后来才转当全科护士。在他53年的工作经验中,只有八年是在医院,其余时间都是在各个工地如海事业和建筑业当工业护士,应付各类工地突发事件的经验丰富。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件包括70年代在船厂需要照顾烧伤的工人,在白沙公园救过险些溺毙的人,也救过在快速公路遇到车祸的电单车骑士。

跟父亲一样,黄文泰也是念过护理的工业护士,只不过他专门驻扎在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父亲有时则会到别的工地执勤。遇到儿子不在时,黄金石还要来巴耶利峇中心“顶”儿子的班。

巴耶利峇中心是澳大利亚发展商联实发展(Lendlease)的项目。作为活跃的基层领袖,黄金石不但在各类大型活动义务服务,也参加联实的年度社区关怀日。

他说:“我喜欢为社区服务,我也希望继续工作下去,除了保持活跃,也是为年轻人和客工树立榜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