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要与机器人相辅相成 国人须掌握无法被替代技术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前排左五)鼓励国人学习语言、科技或服务相关的学科。图为他今年10月出席的一场“技能创前程数码简介”工作坊。(档案照片)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前排左五)鼓励国人学习语言、科技或服务相关的学科。图为他今年10月出席的一场“技能创前程数码简介”工作坊。(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王乙康举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咖啡厅为例说,在里头工作的阿姨们只用了一到两天就学会操作机器人。因此,国人要持续学习新技能,做到与机器人并肩合作,如此一来,所有人的生活都可改善。

机器人虽可做重复性的工作,但不具备人类情感和判断力,因此我国须确保每一名员工的技术都能达到机器人无法替代的水平,才能与它们并肩合作,而不感到受威胁。

西北社区发展理事会昨天(12月10日)正式启动“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于西北”(SkillsFuture Advice @ North West)计划,担任主宾的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致辞时,提出上述看法。

他说,新加坡面对两大人力挑战。一方面,我国的人口面临老龄化、整体生育率低于替代水平,人力增长因此有限。但同时,我们却听闻“我国员工没有工作做,因为假以时日可能被机器人”的说法。

王乙康指出,实际上,上述两个挑战是互补的,我国可充分利用科技、资讯技术、电脑和机器人来解决人力紧缩和人口老化问题。

他分享说,他去年走访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e2i)时,得知里头有家咖啡厅,由三名阿姨和一台机器人经营。

尽管e2i的办公楼有七层楼高,但职员可通过手机应用点餐。待订单传送到咖啡厅后,阿姨会将餐点准备好,再交由机器人自行搭电梯,送往指定办公室。

王乙康说,阿姨们只用了一到两天就学会操作机器人。“这表明,我们一方面处于科技进步的过程中,另一方面,身为人类的我们也在学习技能。我们必须做到(与机器人)并肩合作,如此一来,所有人的生活都可改善。”

西北社理会计划 三年内办1000场工作坊

为引导国人更好地开展职业规划和技能提升,西北社理会计划在三年内举办至少1000场“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工作坊,以惠及约2万名新加坡人。

工作坊将在西北区内的21个民众俱乐部轮流举行。课程约一个半小时,旨在让参与者掌握未来就业趋势、发掘自己的强项和兴趣,并更好地规划事业和追求理想。西北社理会也设立热线电话6248 5500,让有需要的公众可拨电咨询。

王乙康说,如果人们出席工作坊后,仍无法决定报读哪一类课程,不妨考虑学习语言、科技或服务相关的学科。

约200名企业和社区伙伴也承诺支持“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于西北”计划,其中包括跨媒体公司Grid Synergy。

Grid Synergy副总裁刘丽儿(43岁)受访时透露,公司的20多名职员上个月出席了其中一场工作坊。

“我们从‘职业—人格类型测试’中,意外得知其中一名职员,虽然从事创意方面的工作,但其实是个做事有条理,并且能做好长远规划的人。这有助我们为他安排更多样化的工作,例如项目规划,加速他的职业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