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form E创业课助学员了解市场

新加坡管理学院旗下Platform E企业中心今年新办创业课程,阮丽婷(右)和杰迦是报读该课程的其中两名首届学员。(梁伟康摄)
新加坡管理学院旗下Platform E企业中心今年新办创业课程,阮丽婷(右)和杰迦是报读该课程的其中两名首届学员。(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管理学院旗下Platform E企业中心的创业课程分两种模式,有为期12个月的完整课程以及为期约四个月的单元课程。企业中心下一届课程已开放报名,定于明年一月开课。

大学毕业后,今年28岁的阮丽婷便踏上创业之路,与几名伙伴成立一家专办体育活动的公司。该公司自2012年创办至今虽已步上轨道,业务也相当稳定,但在大学主修商业管理的阮丽婷却选择再次踏上学习之道,报读新加坡管理学院(SIM)旗下Platform E企业中心今年新办的创业课程。

她受访时指出,自己虽有创业经验,但她希望能进一步巩固对经营业务的了解,以及如何运用科技等平台来扩大公司的规模,而她在得知Platform E的成立及该中心新办的课程后,便决定报名成为第一届学员。

Platform E的创业课程分两种模式,有为期12个月的完整课程(IntensE Track),及为期约四个月并可自由选择学习内容的单元课程(IncubatE Track)。

修读完整课程的学员除了能体验理论和实践学习,在完成课程后的六至12个月内,也能免费使用中心2万5000平方尺面积的空间办公,必要时能随时向中心内的专家和指导员请教。

企业中心以创业者为本

中心内也有专人在场,为学员解答有关法律、知识产权和数码营销等方面的咨询。

Platform E首席执行官黄永财受访时指出,单元课程较适合已有些许业务管理经验的“中途创业者”,选择自己所需的单元,自行规划学习。

虽同是推动创业,但黄永财却强调Platform E的课程与市场上其他起步公司“孵化室”(incubator)和加速创业者(accelerator)有异。

“一般‘孵化室’或加速创业者注重的是创业者的点子,但我们却是以创业者为本,除了让他们掌握基本的业务知识,也助培育创业者必备的韧度等特质。”

今年4月开始上Platform E完整课程的阮丽婷指出,课程至今令她最满意的一点是能有机会通过实践学习,以约三个月的时间在外进行鉴定工作,看她公司正在开发的新手机应用与相关服务是否迎合市场需求。

“上课后,我发现自己在做商业决策时不再像过去般只依赖直觉,会应用所学的一些理论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与思考。”

和阮丽婷一起上课的杰迦(Jegathesan,26岁)于2015年大学毕业后和友人一起经营一家品牌业务公司,但到Platform E上课不久便决定自己出来闯荡,目前正在构思创业点子。

杰迦也指课程中的鉴定过程非常关键,他说:“这个过程能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点子不一定是最好的,也避免我们在创业时投入大笔资金去开发消费者不要的产品或服务。”

他也认为,Platform E课程尚有改进之处,如安排更多时间让学员与中心内的众多授课业界专家互动交流,以让学员到外鉴定创业点子前更好地了解市场目前的需求与趋势。

包括阮丽婷和杰迦在内,Platform E首届完整课程共录取了16名学员,年龄介于23岁至41岁。下一届课程已开放报名,定于明年一月开课。

黄永财透露,Platform E接下来将细分出更多创业课程,如着重于食品科学技术的课程,及专为接手中小企业但有意改变公司营运模式的人开办课程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