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商同意年底前修改条款 保用期内新车可到独立车厂维修

为了促进市场的竞争,并给车主更多选择,新加坡竞争局与本地主要汽车代理商协调,在年底前修改现有的汽车保修条款,让保用期内的新车也可以到独立车厂维修与修理。(档案照片)
为了促进市场的竞争,并给车主更多选择,新加坡竞争局与本地主要汽车代理商协调,在年底前修改现有的汽车保修条款,让保用期内的新车也可以到独立车厂维修与修理。(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竞争局认为,剔除保用限制有助形成更具竞争性的汽车修理与维修市场,为车主提供更多选择,也提高车子维修服务的质量并减低价格。

20171212_news_repair_Large.jpg
同意修改保修条款的的汽车代理商图表。

为了促进市场的竞争,并给车主更多选择,新加坡竞争局与本地主要汽车代理商协调,在年底前修改现有的汽车保修条款,让保用期内的新车也可以到独立车厂维修与修理。此举预料将可提高车子维修服务的质量并减低价格。

新加坡竞争局(CCS)昨天发文告宣布,完成了对新加坡汽车零件供应所做出的调查。

其中最引起市场人士关注的是:该局对各汽车代理商的保修条款表示关注。根据目前的条款,在保用期(warranty)内的车子,例常维修和车子故障修理都必须到指定的授权车厂进行,若是到独立车厂维修和修理,汽车代理有权废除保用期,日后车子若发生故障,代理也可以拒绝保修索偿,哪怕故障与独立车厂的维修毫无关系。

因此,一般上在保用期间,车主都不敢把新车交给独立车厂维修,以免日后发生故障时不受保。

竞争局认为这一条款限制了车主的选择,也让独立车厂无法有效与授权车厂竞争,最终可能导致授权车厂开出更昂贵的价格。

该局于是与本地各大汽车代理展开协商,几家主要代理商都同意修改保修条款,预计在本月底之前完成修改。换句话说,从明年开始,车主们可自由选择要到指定授权车厂或独立车厂维修和修理汽车。

竞争局局长杜汉立说:“剔除保用限制有助形成更具竞争性的汽车修理与维修市场,为车主提供更多选择,也为现有和新设立的独立车厂提供更多机会。”

竞争局表示,在新的条款下,汽车代理商必须确定有关故障是由独立车厂造成,才可以废除车子的保用期,以及拒绝保修索偿。

共有11个主要汽车代理商同意做出修改,它们旗下拥有19个汽车品牌,包括本田、丰田、起亚、马赛地、宝马、奥迪、现代和Mazda等。

车祸保险索赔也受新保修条款影响

该局鼓励本地所有汽车代理商都检讨保修条款,并做出修改,同时呼吁市场人士和消费者向竞争局举报任何有可能违反市场商业竞争的行为。

至于发生车祸时的保险索赔,也会受新的保修条款影响。

竞争局发言人受询时指出,汽车保险与车祸索赔并不在本次调查范围内,不过在新的保修条款下,保险商若把发生车祸的车子送到非代理商授权的车厂修理,汽车代理商也不可以自动废除车子的保用期,同时也必须证明有关损坏是独立车厂所造成的,才可拒绝车主的保修索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