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笃生医院“导航系统”新法 更快确诊是否患肺癌

陈笃生医院呼吸系统与危重症医学高级顾问医生韦尔玛(前者)向记者展示如何通过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检,安全且快速地进入病人肺部各处,提取病变细胞进行活检。(何家俊摄)
陈笃生医院呼吸系统与危重症医学高级顾问医生韦尔玛(前者)向记者展示如何通过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检,安全且快速地进入病人肺部各处,提取病变细胞进行活检。(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本地医院采纳新式肺部活组织抽样检验法,如同在肺部安装“GPS导航系统”般,引导医生善用支气管镜寻得处在肺内各种“偏僻”地带的病变细胞,不仅安全,更能大大提升病变细胞抽样检验的准确性,快速辅助医生确认病人是否患上肺癌。

一直以来,本地医生都是通过支气管镜检(bronchoscopy)、经胸壁穿刺肺活检(Transthoracic Needle Aspiration,简称TTNA)以及局部切除术等方式,就肺部活组织进行抽样检验,以确认病人的肺部细胞是否已癌病变。

然而上述三种方式都有各自的缺点,例如支气管镜检只能提取肺部中间的细胞,无法引导支气管镜提取肺中其他部位,尤其是肺部边缘的细胞;经胸壁穿刺肺活检面对高达40%穿破肺部的风险。

局部切除术因属外科手术,所以侵入性较大,而且部分肺部遭切除后,肺部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受影响。

有鉴于上述种种局限,陈笃生医院呼吸系统与危重症医学部从三四年前起,就开始探讨欧美国家已在使用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检(electromagnetic navigation bronchoscopy)技术。这家医院也自今年1月开始为病人推出这项新技术。

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检是一种以电磁导航定位技术为基础,结合电脑虚拟软件与支气管镜,以进行肺部活组织提取的新技术。

医生先会为病人进行电脑断层扫描来确定病变细胞所在处,之后再将扫描结果传入特制电脑软件内,继而规划出可让医生使用支气管镜,穿过层层支气管与细支气管,快速抵达病变细胞所在处的路线。

过后,医生会将安置了定位感应器的定位导杆,顺着支气管镜通过患者口中置入肺部,再按照已规划出的“3D肺部路线图”,顺利抵达病变细胞所在处,提取细胞进行活检。

将这项新技术带入陈笃生医院的其中一名医生——呼吸系统与危重症医学高级顾问医生韦尔玛(Akash Verma)客座助理教授受访时说:“这个技术最显著的好处在于它不仅安全、可将对身体的侵入性降至最低,而且能很精准地提取病人的病变细胞。

“我们除了能通过这个技术进行肺部活组织抽样检验外,还能在确定病变细胞为癌细胞后立即为癌细胞染色,方便外科医生准确切除癌细胞。”

已有33病人使用新技术 比局部切除手术更便宜

目前已有33名病人顺利通过这个新技术进行肺部活组织抽样检验。这个新技术的费用比支气管镜检高出约一倍,即2000元左右,但仍比局部切除术来得便宜。

陈笃生医院是本地首个引进这个新技术的医院。据了解,它也是我国目前唯一提供这个新检验法的医院。

根据新加坡癌症注册局2015年报,肺癌是本地男性头号癌症杀手,也是女性癌症患者的第二号杀手,每年有约1500人诊断患上肺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