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素描捕捉城市景色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兼顾家庭与事业之余,张慧丽从未放弃对美术的热忱。她12年前飞往澳大利亚修读美术硕士,并在三年前加入素描组织,到不同国家绘画,捕捉一景一物。

生活在迅速变迁的世界里,张慧丽选择以素描捕捉一景一物,留下对一座城市的记忆。
原为公务员的张慧丽(39岁,图右),10年前成为人母后退出职场,在家中看顾两个孩子。

这些年来,她从未放弃对美术的热爱,12年前申请国家艺术理事会奖学金,飞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修读美术硕士。

三年前,她加入素描组织“新加坡城市写生人”(Urban Sketchers Singapore),跟随团队在国内外以素描捕捉一座城市的个性。

上个月,她前往印度东南部的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尝试绘出多个村庄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前的原貌。

张慧丽自认没有太大的绘画天分,但“新加坡城市写生人”欢迎任何人加入,即便是初学者也可慢慢揣摩素描技巧,培养起自信心。

她说:“城市素描的挑战在于经常要顶着大太阳在户外找角度、作画,还有习惯许多路人好奇的目光。还记得在印度时,我们就在一群水牛旁边作画,除了要驱走苍蝇蚊子,也引来大批好奇的村民围观。这些村民都很友善,不断要求跟我们合照,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热情。”

随着印度逐渐踏上现代化的路途,张慧丽希望通过素描留下对原始村庄的最后记忆。她说:“新加坡原本也是从甘榜发展成高度现代化的城市,发展速度有时快得连我们都不太记得以前的生活情景。因此希望用绘画来记录印度村庄的发展过程,在它们消失之前尝试捕捉当地的一些特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