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中学首届毕业生交出漂亮成绩单 全国76.6%考生升中五

云锦中学的首届毕业生昨天领取N水准会考成绩,包括找回了自信、并励志当护士的幸可芹(前排左四)。(林国明摄)
云锦中学的首届毕业生昨天领取N水准会考成绩,包括找回了自信、并励志当护士的幸可芹(前排左四)。(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云锦中学首届毕业生在N水准会考中取得98.5%的及格率,高于全国普通工艺源流考生的96.6%及格率。

继裕峰中学之后,我国第二所专录取普通工艺源流学生的云锦中学首届毕业生在N水准会考中交出漂亮成绩,98.5%的及格率高于全国普通工艺源流考生的96.6%及格率。

N水准会考成绩昨天(12月18日)放榜,今年符合资格升上中五的考生比率达76.6%, 比去年的75.2%略高,也是九年来最高的升学率。

全国共有9983名普通学术源流学生参加会考,99.4%至少一科及格,获颁普通学术证书。其中有76.6%能升上中五,条件是英文和数学分别不能差过5分的等级,另加上最佳三科,总分不能超过19分。

今年有38.1%的普通学术源流学生报考O水准科目,考生的N水准会考成绩及O水准科目的学校毕业预考成绩若符合升学标准,同样可升上中五。

至于普通工艺源流,全国有4793人参加会考,96.6%有至少一科及格,获颁普通(工艺)证书。他们毕业后可升上工艺教育学院。

李总理勉励N水准考生

李显龙总理前天(17日)在个人面簿留言,勉励所有领取N水准会考成绩的考生。

他写道:“你们也许是带着希望,或是有点忐忑的心情等待领取成绩。但无论成绩如何,都要继续为梦想努力,永不放弃!家长们,无论孩子的表现如何,请继续鼓励他们勇往直前,也别忘了在学校假期结束之前共享天伦。”

云锦中学(Spectra Secondary)今年送别204名首届毕业生。这所中学自2014年开课以来,旨在提供更实践式的教育和培养学生的人格。

一般中学的普通工艺学生平均修读五六个N水准科目。然而在云锦中学,学生主修英文、数学和母语三个核心课程,以及工教院的基础单元课程。升上中三时,他们须主修一门工教局技能证书课程,从设施维修、机械维修、零售与款待服务这四项中选择其一,以协助他们为工教院教育做准备。

云锦中学副校长侯培信对学生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说:“我们的教学法不把太多重心放在成绩上,而是着重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及培养他们的人格。很多学生从小学开始的学习进度就比较缓慢,导致他们升上中学后都缺乏自信心。因此我们先建立起他们的自信,制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对学校的归属感,他们自然就会对读书产生兴趣。”

另外,首批在科目编班计划下选修程度较高科目的普通工艺学生也领取了成绩。其中,有大约半数选修普通学术程度的英文、母语、数学或科学当中的至少一个科目。这些学生在会考中的整体表现和普通学术源流学生的表现相差不远。

他打假期工帮补家用并取得优异成绩

zb_1219_cj_doc6y1dtke5cavcb6jlgt8_18195509_paecs_Large.jpg
曾每天在组屋区卖冰淇淋,不停跑楼梯的杨惟杰不仅需要补贴家用,还要兼顾学习。(曾坤顺摄)

教育部自2014年起率先在12所中学试行科目编班计划,让学生念中一时就能灵活选修程度较高的科目。随着计划三年下来奏效,教育部将从明年起把计划扩展至所有中学,允许就读于125所提供普通源流课程学校的学生灵活选科。

N水准考生杨惟杰中学四年打假期工,除了支付每学期的零花钱外,更需补贴家用,但是这些生活上的困难没有阻止他前行,在会考中以优越成绩毕业。

实勤中学学生杨惟杰(16岁)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他,导致年幼的他不明白读书的重要。

虽心疼母亲昼夜不分的工作十分辛苦,儿时的他却从未意识自己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直到升上中学后,他才发现应该减少母亲的压力并让她放心。于是,他开始打假期工,卖雪糕、当侍应生、美妆店货仓人员,每到假期,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

同学影响下发奋图强

这些假期赚来的钱除了是零花钱外,杨惟杰也会用来补贴家用。他说:“上次煤气炉坏了,我就用我的钱买了一个新的给妈妈。我也买过洗衣机。”

尽管经济十分拮据,杨惟杰自中三发现学习的重要性后,开始努力求学。在同学的影响下,他先开始完成每日的功课,并且认真听课。经过一年时间,他成了全级前几名的学生。

他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他会申请进入理工学院继续读书,希望能就读商业管理或是会计相关课程。

他说:“读书很重要,会影响我以后的工作,现在努力为了以后不后悔。”

灵活选科制让她能修读华英文快捷课程

zb_1219_cj_doc6y1c6c0s9u819q3uq6q9_18172602_paecs_Large.jpg
杨子仪从小热爱语文,升上裕廊中学后选修程度较高的快捷华文和英文课程。(曾坤顺摄)

灵活的选科制度,让从小热爱语文的杨子仪有机会加深对华文的认识。

尽管在讲英语的家庭中成长,杨子仪(16岁)对英文和华文都抱有浓厚兴趣,并在小六会考的英文和华文科目考取A。

升上裕廊中学后,杨子仪即便被编入普通学术源流,也坚持选修快捷程度的华文和英文。

杨子仪受访时透露,由于在小六会考的英文和华文科目取得优异成绩,因此升上中学后想继续深入学习这两门语言。

她说:“我在家中主要讲英语,从小没有什么机会练习讲华语,但我很喜欢华文,也爱听五月天的音乐,所以一直想把华文学好。”

在裕廊中学教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杨子仪的华文过去几年有了显著进步。她透露,华文教师有时会在课堂上播放中文电影,通过人物台词讲解一些词汇,让学习过程生动有趣。

杨子仪是首批在科目编班计划下毕业的学生之一。根据这个计划,被编入普通学术或工艺源流的学生,若某项科目在小六会考取A或A*的成绩,就能修读该科目的快捷课程。

计划的用意在于让学生在较强的科目进一步学习,确保他们的学习不受源流限制,并从中建立起信心和开拓升学选项。

谈到未来计划,杨子仪希望报读理工学院基础课程(Polytechnic Foundation Programme),修读大众传播或生物科学。

腼腆女生建立自信 盼能修读护士专业文凭

原是个腼腆内向的女生,来到云锦中学后,幸可芹建立起自信和领导能力。

云锦中学昨天送别首届毕业生,其中包括16岁的幸可芹。她原本个性害羞,只和最要好的朋友说话,如今在记者面前却能侃侃而谈在云锦中学的求学经历。

幸可芹说:“小学时的成绩不是很好,有时会被别人看扁,使我变得没有自信,也不擅长跟别人沟通。来到云锦中学后,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我慢慢建立起自信。”

中二那年,幸可芹获选为学生领袖,除了挑起领导责任,也不忘在学业上帮助其他同学。她认为,成为学生领袖是一种肯定,也鞭策她努力向上。

去年底,幸可芹和家人到柬埔寨旅行时,目睹当地儿科诊所外排着人龙,许多人抱着年幼孩童站在烈日下苦等求医。这一幕唤醒了她的恻隐之心,使她立志成为护士。“看到这一幕,我心想着要是自己也懂得一点医术,就能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

幸可芹已开始朝护士的梦想前进。她在工艺教育学院的提前招生活动下被录取,将修读国家工教局证书(Nitec)的护士课程。她希望从工教院毕业后,能继续报读南洋理工学院的护士专业文凭课程。

她说:“云锦中学的教师都很有耐心地教导我们,有时也会带我们到环球影城等乐园奖励我们,使整个学习过程轻松有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