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赶搭电子付费顺风车

字体大小:

科技既可主导潮流,亦能辅助工作。

饮食业或许是近年紧跟科技浪潮最成功的一个领域,不但成功推动外卖应用趋势,也协助改善小贩工作程序。

虽然仍有年长者恐惧新技术,但只要多些耐心引导,人人都能成为科技世代的子民。

食物品质若是小贩行业的脊梁,智能科技则可为它架起一双翅膀,让这一传统行业得以继续顺势飞扬。

对拥有四个鱼圆面摊位的林玉铭(67岁)而言,科技时代赋予他事业发展的契机,也给了他应对环境改变的勇气。

林玉铭在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经营的明发鱼圆面,是该熟食中心率先使用星网公司(NETS)QR码的摊位之一。他受访时说,自己从小跟随父亲入行,对这个行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有深切体会,因此明白政府大力推行电子付费是大势所趋,与其迟疑观望,倒不如迎头赶上。

他说:“其实无现金(付费)真的很方便,我们不必停下来找钱,QR码扫描之后马上过账。科技的运用对小贩工作是种辅助和进步,让我们能更专注处理食物。”

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有236个熟食摊位,11月底刚推行NETS QR码付费服务,目前约有30多个摊位使用。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说,我国要实现智慧国愿景就须奋起直追,特别是在电子付费这方面。之前有调查显示,小贩中心和组屋区的交易方式,有七成以现金进行,只有三成使用电子付费。

林玉铭也是全国商联总会副会长,年长小贩的想法他最了解。

他说:“现在从事小贩行业的仍以年长者居多,我知道多数人其实还是愿意接受无现金付费的。但有些年长者多年来连收银机都不用,现在要直接从现金变为无现金,真的比较难,需要下很多功夫跟他们讲解如何运作,以及这种付费方式的安全性,找一个很好的理由说服他们使用。”

QR码付费服务需小贩和食客一起推动

QR码近年逐渐普及,林玉铭指出,这类技术并不难操作,只是市面上QR码种类多,有的甚至还特别面向外国游客,小贩难免觉得混乱。

他也说,目前在小贩中心习惯用QR码付费的食客人数也不多。“如果设备齐全,顾客使用率却不高,会对我们造成负担。这需要小贩和食客双方一起配合,才能推动这股潮流。”

电子转账付款机构NETS今年9­月在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率先推行NETS QR码付款。如今,全岛20个熟食中心的600多个摊位已接受扫码付款,到明年底,全国120座小贩中心都将设有这一服务。

本地餐饮集团Timbre也通过手机应用推动电子付费服务,由集团以非营利模式经营的义顺公园小贩中心,所有小贩摊位都接受电子付费。

此外,新电信旗下的付款应用Dash,是第一家采用全国共用QR码“SG QR码”标准的业者。Dash已率先在新电信食堂和南洋理工大学、义安和南洋理工学院食堂采用SG QR码。到了明年第一季,将会有上千家接受Dash付款的商家和小贩中心支持SG QR码付款。

手机外卖应用 为都市人提供便利

智能数码科技为“吃货”带来的最大益处,想必非手机外卖应用莫属。

詹佳颖(39岁,公关公司总监)每周使用外卖应用至少三四次。她的公司位于厦门街一带,周围餐馆林立,有时工作忙起来,索性与同事叫外卖,也乐得省下德士费。

詹佳颖直言,这一年多来,外卖应用已成为她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她说:“现在市场上有好几家外卖业者,外卖专送的价格与我们在外用餐的费用不相上下,最重要是它为我们省了很多时间,怎么看它都是一个很方便的选择。”就连周末在家,詹佳颖有时也会选择叫外卖与家人共享。

“家里长辈虽然坚持亲自下厨,但偶尔叫外卖时,他们也觉得这种应用服务很新鲜,在手机上按几下,食物就送来了,而且食物品质都不错。”

外卖应用为都市人带来便利,日常用品与食品随选配送服务公司诚蜂(honestbee)今年2月也开始抢分送餐服务大饼,并迅速推出小贩美食外卖服务,以此在竞争激烈的外卖专送服务市场站稳脚跟。

自从提供外卖专送服务以来,顾客需求量每个月都显著增长。诚蜂受询时指出,本地外卖专送服务领域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