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推出华语学前教育教材

字体大小:

孔子学院两年前与中国山东师范大学合作,为本地学生编写一套完整的华语学前教材。耗时两年完成的《状元学堂·亲亲华文》,适合本地3岁至6岁的学生使用。

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推出完整的华语学前教育教材,帮助幼教者引导幼童学习华语。

目前,本地学前教育中心除了必须遵循教育部制定的“学前母语课程框架”,在编写教材时并无其他规范。许多私人教育中心只能从中国大陆或台湾购买现成的教材,然后自行根据学生的水平与学习进度进行修改。孔子学院两年前因此成立了制作团队,与中国山东师范大学合作,为本地学生编写一套完整的华语学前教材。

耗时两年完成的《状元学堂·亲亲华文》学前教材涵盖四个年级,适合本地3岁至6岁的学生使用,一共544份教案、68本故事书、16本作业簿、2800张图卡。

全套教材售价为1800元,孔子学院的课程总监杨静慧(30岁)说:“我们不想在经济上为学前教育中心带来负担,所以制定的价格不高。希望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在同一个起跑点上开始学习华文华语。”

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AP Community Foundation, PCF)中央第三区执行校长黄丽珍(55岁)表示,虽然不会以《状元学堂·亲亲华文》取代现有教材,但其丰富的内容对教师而言可以起到辅助作用。

孔子学院将于明天正式推出这套教材。

坚持新加坡语境编入本地历史故事

孔子学院教材制作团队由五人组成,其中四人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而且均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团队虽然选择与经验丰富的山东师范大学合作,但在教学语境上坚持使用本地学生熟悉的词汇和语法。

课程规划员张英豪(32岁)就表示,本地语境中有许多词汇是和中国大陆不同的。比如中国会将公共巴士称作“汽车”,把脚踏车称作“自行车”等等,新加坡团队需要逐一修改,确保教材内容符合新加坡学生。

另外,教材内容还包括我国的政府组屋、本地特色美食和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各种族之间所庆祝的节日和我国的历史人物等等。苏门答腊王子桑尼拉乌他玛(Sang Nila Utama)将新加坡命名为“狮子城”,以及《美丽的新加坡河》《河水山大火灾》等历史故事也被编成绘本。

每本绘本还附有“点读笔”,增加课堂趣味性。为“点读笔”配音的配音员都是本地人,团队不要求“字正腔圆”,而是希望通过熟悉的语调增加学生对华语的亲切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