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理工设模拟实验室 培养港务专才

共和理工学院和国际港务集团合作设立的港务运作模拟实验室,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了解港务运作和最新科技。(邬福梁摄)
共和理工学院和国际港务集团合作设立的港务运作模拟实验室,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了解港务运作和最新科技。(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共和理工学院和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合作设立的港务运作模拟实验室正式启用,每年能让1000名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了解港务操作和最新科技,为投入港务业做准备。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昨天在共和理工学院为这个模拟实验室主持推介仪式。

实验室是共和理工学院和国际港务集团在2015年所签署的备忘录其中一个重点项目。双方合作是为本地培养港务人才。

实验室具备港务操作的电脑软件及硬件,可模拟集装箱码头各种状况,每年能让400名修读共和理工学院工业与营运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航空业管理专业文凭课程的学生受惠。实验室也作为教育与职业辅导用途,开放给中学生前来进行体验式学习。

黄志明致辞说,海港业务是新加坡经济重要的一部分,我国在这个领域取得骄人成绩,目前仍保持世界最繁忙集装箱转运港口的位置。然而,科技正为这个领域带来颠覆性的转变,港务业须引进数码和自动化科技,提高效率及创造更多高价值的工作。

黄志明指出,科技转型将为港务业带来新就业机会,我国须积极培养相关人才。这个新的实验室除了让学生体验货运及转运操作,也让他们有机会接触新的港务业科技。

共和理工学院工业与营运管理课程主任许爱娟说,实验室可模拟港务运作,学生可扮演港务操作员的角色,体验运作过程可能出现的瓶颈,学习如何建议解决方案。她指出,学生之前虽可通过膝上型电脑进行模拟操作方面的学习,但所接触的场景,未必模拟国际港务集团港口的运作情况。另一方面,随着集装箱码头正朝向全自动化发展,实验室将有助学生培养所需的技能。

共和理工和国际港务集团展开合作以来,除了在有关课程融入港务营运内容,也合作推行实习计划等项目。

工业与营运管理课程三年级生梁琬恩(21岁),去年9月起在巴西班让港口实习,协助收集关于自动引导运输车试验计划的数据,以提升系统的运作。 “之前为准备毕业专题作业,有机会参观巴西班让港口,见识这类自动化科技后,让我对港务行业深感兴趣,而参与实习让我更了解这个行业的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