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保存技艺传承后人 文物局将编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向媒体介绍“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巡回展”的内容。(陈来福摄)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向媒体介绍“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巡回展”的内容。(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的另一项新提议是展开全岛性勘察,列出所有具备“考古价值”的地段,例如新加坡河口或其他有早期居民或贸易活动的地区,最终目的是草拟一份考古挖掘框架。

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一些民间传统艺术和传统手工技艺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国家文物局将推出的“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除了认定有必要好好记录和保存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外,也计划设立奖项表扬文化遗产传承人,鼓励他们把技艺传承给年轻一代。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在介绍新加坡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未来五年的主要策略时说,文物局计划在今年编制一份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这份清单并不会一成不变,而是根据情况变化不时更新。

为了更好地保护可能还埋藏在地下的珍贵文物,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的另一项新提议是展开全岛性勘察,列出所有具备“考古价值”的地段,例如新加坡河口或其他有早期居民或贸易活动的地区,最终目的是草拟一份考古挖掘框架。

陈子宇说,设立考古挖掘框架的目的,是要抢在发展商发展某个具考古价值地段前,先进行考古挖掘,保护可能还埋在地下的历史文物。文物局将和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合作,携手草拟这个框架。

他指出,文物局会和不同机构紧密合作,在展开新发展项目前加入文化遗产方面的考量,更好的在国家发展需求与保护地方历史特色之间求取平衡。

另外,文物局也会从去年底完成的全国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中,拟出一份全国物质文化遗产清单,这份清单将包括那些还不是国家古迹或受保留建筑,却在建筑特点方面,或在历史文化方面具备保存价值的建筑。

在来福士城推出巡回展

自去年公布要推出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后,文物局曾与700名文化遗产工作者接触,听取意见和反馈。陈子宇说,一些人希望文物局能照顾较弱势群体,文物局因此决定照顾这一群体的需求,例如组织年长者重访旧时地,勾起他们的回忆。

文物局昨天在来福士城购物中心三楼推出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巡回展,介绍新加坡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未来五年的主要策略与规划,同时进一步征求公众对上述计划的反馈。

巡回展将在上述地点举行至本月14日,15日至21日移到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展出,22日至28日到蔡厝港第一乐广场(Lot One)五楼,最后从1月29日至2月4日在淡滨尼天地展出。

文化遗产计划的内容包括四个主要方面;首先是保存有着很多人共同记忆的国家古迹、受保留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其次是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习俗、礼仪、手工艺、技艺、知识等;第三是加强保护新加坡的文化珍藏,并确保人们能轻易在博物馆观赏到这些藏品;其四是加强各社群的合作,提高国人保存和推广文化遗产的责任感。

公众可在展览现场或通过当局网站和社交平台给予反馈。文物局计划在4月正式推出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的第一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