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旺公共项目也增加 建筑合同总值今年料增至310亿元

今年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建筑需求预料都会提高。其中,公共领域工程占约六成。(档案照片)
今年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建筑需求预料都会提高。其中,公共领域工程占约六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建设局预测,我国今年的建筑业合同预计可达260亿至310亿元。不管是公共或私人领域的建筑需求都会上升,较去年全年预估的245亿元高。

积极的经济展望带动房市,加上公共领域的建筑需求增加,今年的建筑合同总值有望达到310亿元,比去年的245亿高出27%,而且未来五年料会持续增加。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1月11日)在2018年建筑环境与房地产展望研讨会上透露,据新加坡建设局预测,我国今年的建筑业合同预计可达260亿至310亿元。不管是公共或私人领域的建筑需求都会上升,较去年全年预估的245亿元高。

李智陞指出,我国去年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达3.5%,良好的经济趋势将有助改善私人房地产市场的情绪。

公共领域工程占六成

不过,私宅建筑需求提高的同时,今年预计还是会和去年一样,整体建筑需求主要由公共领域的工程主导,占约60%。

李智陞说:“公共领域在接下来几年都会继续主导建筑需求。建设局预计今年公共项目的合同总值会达到160亿至190亿元,比去年的155亿元多。”

今年发出建筑合同的公共领域项目包括陆交局的南北交通廊道(North-South Corridor)、公用事业局的深隧道阴沟系统(DTSS)第二阶段工程、樟宜机场集团第三跑道的剩余工程、地铁系统以及各种医疗设施工程等。

newgraph.pdf_Large.jpg

私宅合同可达36亿元

私人领域的建筑需求则预计会从去年的90亿元增加至100亿至120亿元之间,其中私宅项目的建筑合同可达36亿元。

经历了三年的平稳走势,建设局看好下来五年的建筑需求会稳定上扬,于2022年达到350亿元。届时的建筑需求预料主要来自组屋、医疗与教育设施、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各种设施、地铁和高铁工程等。

建筑领域持续发展的同时,当局也不忘呼吁业界关注环境保护。

建设局局长林优杨在研讨会上致词时指出,今年被我国列为“新加坡气候行动年”,也就是要以行动来对抗气候变化问题。他鼓励所有想要绿化自己的建筑或资产的公司,善用建设局提供的资金补助。

昨天的研讨会是由建设局和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举办。

更多工程将采用“先造后组”技术

本地有越来越多业者采用先进的建筑技术,今年预计将有59个项目采用制造与装配设计,把部件制造工程搬入工厂。借助科技更紧密连接建筑业各环节的项目预计也将于2020年达到40至60个。

制造和装配设计(简称DfMA)指的是将部分建筑工作从露天工地转移到工厂,在工厂制造建筑部件后运往工地组装。

集成式数码传输技术(简称IDD)则是借助资讯通信科技和智能科技,更紧密连接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包括使用360度全景相机、无人机和GoPro运动相机等。

利用建筑信息模型提早发现维修需求

李智陞指出,DfMA是建筑环境领域转型的关键技术,可以更快速、更干净、更安静,品质也更稳定;IDD则可以简化建筑过程,其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技术有助提高建筑的使用寿命,提早发现需要维修的问题。

李智陞说:“四年前使用DfMA的项目不到10个,如今本地有40个项目使用DfMA,今年预计再有59个DfMA项目投标出去。”

我国建筑环境附属委员会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让使用DfMA技术的本地建筑工程,从目前的10%增加到40%;使用IDD技术的项目则要在三年内达到40至60个。

未来经济理事会旗下的建筑环境附属委员会,由李智陞与凯德集团总裁林明彦一同领导,这个委员会是政府与建筑业者、工会和高等学府一起合作组成,负责监督该领域的产业转型蓝图。

公共领域在接下来几年都会继续主导建筑需求。建设局预计今年公共项目的合同总值会达到160亿至190亿元,比去年的155亿元多。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