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政坛今年值得关注八件事

李显龙总理预计将在今年展开比以往更大规模的内阁职务调整。(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预计将在今年展开比以往更大规模的内阁职务调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随着李显龙总理前晚为“体验亚细安”嘉年华揭幕,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会议将陆续登场。除了这些主要面向亚细安成员国和亚细安伙伴国的活动,本地政坛今年还会有哪些大事是我们应该多留意的呢?

新加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

日期:1月起

新加坡今年成为亚细安轮值主席,首八个月也担任亚细安—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南中国海领土纠纷悬而未决、缅甸罗兴亚难民问题持续发酵,大国势力在东南亚展开竞争,这些挑战将考验我国的外交智慧。

内阁改组

日期:财政预算案之后

李总理将展开比以往更大规模的内阁职务调整。第四代领导人——尤其是被视为总理人选“领跑者”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和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的职务如何调动,是否擢升为副总理,都将为接班人选提供更明确的线索。一些资深部长也可能卸任交棒。

国会第二会期

日期:5月

国会将在财政预算案后休会,并于5月复会,展开本届政府的后半段会期。届时,哈莉玛总统将首次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李总理日前指出,国会复会后,第四代领导人将肩负更重大的责任。

工人党中央执委会选举

日期:年中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去年宣布不再角逐秘书长一职。本届中委会于今年5月任满,届时谁接棒领导工人党将是党内外关注焦点。新秘书长如何带领工人党挺过市镇会官司,在党务和下届大选的战略上会采取哪些新作风,值得注意。

新一届官委议员

日期:第四季

本届九名官委议员的两年半任期将于9月到期。其中,谢邕邕、郭晓韵、郭庆亮和丹娜乐芝米的表现亮眼,令人关注他们是否将寻求连任。官委议员一般来自工商界、工会和大专学府等领域,旨在为国会注入独立、多元的观点。

人民行动党中央执委会选举

日期:预计年底

我国至今的三位总理都是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第四代领导人在党内的地位因此是外界窥探总理接班人选的一大线索。陈振声和王乙康目前同为行动党组织秘书,王瑞杰则是中委成员。他们能否获得党员支持、是否有人成为助理秘书长,都会在年底中委会选举中揭晓。

工人党市镇会官司

日期:持续中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和白沙—榜鹅市镇会先后起诉刘程强等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理事,指理事监管不当,向他们追讨损失款项。刘程强等人则否认这些指控。一般相信,工人党在上届大选因市镇会监管疏漏问题流失部分选票,官司预料将影响工人党领导人接班和下届大选布局。

李绳武藐视法庭官司

日期:持续中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孙子李绳武,因去年7月在面簿上批评新加坡司法制度而吃官司,被总检察署指言论有藐视法庭之嫌。李家纠纷虽暂时熄火,但李光耀故居去留问题仍悬而未决,李绳武官司与李家家族纠纷相关联,引起国内外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