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我国谨慎评估实质益处 不随意签署自贸协定

新加坡与斯里兰卡签署自贸协定,李显龙总理(后排左)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后排右)一同见证我国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前排左)和斯里兰卡发展战略及国际贸易部长萨马拉维克拉马签署协定。(海峡时报)
新加坡与斯里兰卡签署自贸协定,李显龙总理(后排左)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后排右)一同见证我国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前排左)和斯里兰卡发展战略及国际贸易部长萨马拉维克拉马签署协定。(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我国在与其他国家商讨自由贸易协定时并不随意达成不实质的协定,而是谨慎评估每份协定能否为我国和本地企业带来实质益处。

李显龙总理昨天(1月23日)在见证新加坡-斯里兰卡自贸协定的签署后,接受随行媒体访问。他在谈及我国“自贸协定”策略时说:“我们不是只想着要签越多协定越好,否则可能就如收集很多小张的邮票,贴满整本簿子,但其实没有太多可展示的……每份协定都需要评估其价值、对企业是否有实质好处等。”

新斯自贸协定签订前,斯里兰卡出现一些反对声音,有企业和组织对协定可能带来更大的竞争,以及更多外劳涌入斯里兰卡等情况表示担忧。为此,斯里兰卡政府前天宣布将在国会提呈两个法案,避免进口量骤增,以及抵制提供非法津贴等不良经商行为。

当被问及这是否会导致现任或未来的斯里兰卡政府不再履行自贸协定部分条约时,李总理表示他尚未详读相关报道,不清楚细节。但他重申:“我们视自贸协定为一个具约束力的国际协定。就如其他国际协定一样,有一定的程序,在解读一些条文或落实一些细节时会产生一些差异,但总会有可化解歧见的方法,我认为这次也一样。”

他说,任何国家都会有想保持现状的势力,而当一个市场要开放时,除了消费者和公众从中获利之外,也会有人受影响。他们往往是特定行业的业界人士,声音较集中,就能更有效地发出反对声音;面对这种情况得靠个别政府去说服自己的人民,这需要坚定的政治信念,并非易事。

本地企业 对自贸协定表示欢迎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受访的本地企业都对自贸协定表示欢迎。李总理认为这是因为我国市场向来较开放,国人和企业都清楚意识到竞争无所不在,倘若无法在国内立足,就别奢望能在其他市场立足,因此他很欣慰这些商会持开放的心态,从容地面对竞争。

李总理结束三天正式访问后,明天将到印度首都新德里参加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后天也与其他亚细安国家领导人受邀以主宾身份出席印度第69届共和国日阅兵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