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参赛机会之余减少得失心 教育部将检讨小三至小五体育比赛形式

学生运动员一熙(前排左起)和陈文锜在全国校际运动会开幕式带领学生代表念誓约,誓言坚守体育精神。(海峡时报)
学生运动员一熙(前排左起)和陈文锜在全国校际运动会开幕式带领学生代表念誓约,誓言坚守体育精神。(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低年级组别校际体育赛的对象是9岁至11岁的学生,即小三至小五生,项目包括足球、篮球、田径和武术等。

教育部将检讨低年级组别的校际体育赛,希望让小学生有更多机会汲取参赛经验,根据能力提升技术,培养学生对体育的热忱。

21项体育比赛的检讨委员会由个别比赛筹委会的校长与部门主任代表,连同教育部和相关国家体育协会成员等组成。委员会将探讨如何增加学生的参赛机会,并在确保比赛素质的同时,减轻不必要的压力。

新的比赛形式将在未来三年陆续试行。

低年级组别校际体育赛(Junior Division)的对象是9岁至11岁的学生,即小三至小五生,项目包括足球、篮球、田径、武术等。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昨天为常年的全国校际运动会主持开幕礼时透露这项计划。他说:“检讨的目的是希望能为这些首次参加校际比赛的学生提供更适于他们能力的比赛体验,提升他们的技术,培养对体育的兴趣。”

以地板钩球比赛为例,检讨委员会已计划调整比赛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多有意义的学习体验。例如,让低年级选手在没有守门员的情况下竞赛,以及增添更多级别的比赛,让在初赛落选的学生有机会同其他水平相近的队伍较劲。

教育部受询时也透露,检讨委员会还提议增加帆船比赛的“顶尖表现”奖项,从目前的四个增至八个,让更多学生获得肯定。

黄志明说:“这么一来,学生们,包括后补选手,将有更多机会参赛并体验小小的成就,从中获得激励。”

他指出,教育部不断在加强体育教育,通过体育塑造品性,而他就希望新的调整能有助年轻运动员的长期发展,减轻他们比赛的得失心。

德贤小学教师哈非滋(Mohammed Hafeez)是参与检讨工作的其中一名教育工作者,曾代表新加坡参赛,也是学校的地板钩球教练。

他受访时指出,低年级学生的地板钩球比赛下来将增加更多级别,学生会有更多机会参赛。“目前,全国比赛只奖励前四名,一些学生队伍在初赛落选后就没有参赛机会。更多级别的比赛也表示能设更多奖项,来肯定不同能力学生的努力,而不是只把成功定义在前三名。”

据了解,一些学校已在试行新的地板钩球竞赛模式。

哈非滋认为,对于9岁至11岁的学生,认识地板钩球的技术并培养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才是关键。在低年级组别取消守门员,不会影响学生未来掌握地板钩球的球技,而且还可降低学生在这个年龄就因跪地动作伤害膝盖的情况。

参与橄榄球比赛检讨工作的圣安德烈小学体育部主任凯里尔(Khairil Anuar Idris)则指出,委员会还在探讨如何调整,为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参赛机会,但同时确保学生能真正体验比赛的挑战。

全国校际运动会从本月10日举行至8月23日,各中小学、初院以及励仁高中共有约5万8000名学生参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