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显龙总理:作为轮值主席国 我国将推进亚细安与印度伙伴关系

出席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的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左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我国总理李显龙、印度总理莫迪、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老挝总理通伦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一起为峰会纪念邮票主持推介仪式。(取自印度外交部面簿)
出席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的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左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我国总理李显龙、印度总理莫迪、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老挝总理通伦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一起为峰会纪念邮票主持推介仪式。(取自印度外交部面簿)

字体大小:

在印度新德里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也表示,我国将着重增强亚细安的坚韧性和创新能力,这有助亚细安更好地应对战略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因素。

亚细安同印度等主要伙伴国加强关系有助增强亚细安的韧性,更好地应对经济与战略等领域的不确定因素。

到访印度新德里的李显龙总理昨天(1月25日)受邀到总统府出席由印度总统考文德所设的午宴。他在午宴上发表演讲时说,作为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将着重增强亚细安的坚韧性和创新能力,这有助亚细安更好地应对战略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因素。其中一个加强韧性的方式是强化亚细安与印度等主要伙伴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希望能和伙伴们通力合作,维持本区域的和平及稳定,打造一个有助经济持续增长的环境,让我们的人民和区域都能受惠。”

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李总理今年和印度总理莫迪担任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的联席主席。纪念峰会是要庆祝亚细安和印度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

印度外侨两成住东南亚

李总理说,亚细安和印度的合作关系在过去25年迅速扩展至涵盖联通、商务、防务、电信、农业、能源、环境和旅游等多个领域。对于打造由亚细安领导的一个开放、平衡和包容的区域架构,印度也有所贡献;印度也与亚细安10个成员国维持源远流长的良好双边关系。

亚细安和印度的关系是建立在享有共同历史和文化联系的基础上。李总理指出,海外寓居印度社群(Indian Diaspora)继续在打造本区域和亚细安—印度关系上扮演重要角色。在旅居海外的3100万名印度人中,约20%居住在东南亚国家。

加强海陆空及数码联通

李总理在纪念峰会的全体大会上提到,双方可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包括促进海陆空的联通,以及加强数码联通。而这也是亚细安—印度行动计划(Plan of Action)的项目计划。

印度和亚细安于2004年制定一套行动计划,作为印度和亚细安发展长远关系的路线图。每份行动计划涵盖印度和亚细安在五年内有意落实的多个项目计划。在2016年至2020年间执行的第三份行动计划中,共有多达130个项目计划,至今已落实约70个。

李总理说,海陆空有更好的联通将惠及人民,而亚细安也做好准备与印度缔结亚细安—印度航空运输协定(ASEAN-India Air Transport Agreement ,简称AIATA)。

亚细安各国目前迎来的旅客当中,仅3%来自印度。李总理说,AIATA除了可增进跨境人员的流动,也可让双方的航空公司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商务、投资和旅游业。李总理因此呼吁双方重启协定的讨论。

在数码联通方面,李总理也认为双方应善用创新科技,改善人民的生活和生计。他举例,印度的生物身份识别系统(Aadhaar)和其他付费平台等系统,若能连接至亚细安其他类似的系统,可为双方提供许多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