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园导览培训 受学生欢迎爆满

晚晴园教育与推广部主任陈淑文(手握麦克风)在新加坡女子学校为40多名来自圣尼各拉女校、新加坡女子学校,以及公教中学的学生导览员上课,好几名晚晴园义务导览员也在场帮忙。(徐颖荃摄)
晚晴园教育与推广部主任陈淑文(手握麦克风)在新加坡女子学校为40多名来自圣尼各拉女校、新加坡女子学校,以及公教中学的学生导览员上课,好几名晚晴园义务导览员也在场帮忙。(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晚晴园从2011年开始和本地学校合作推出学生导览培训计划,那一年培训了22名学生导览员,2017年完成导览培训计划的学生激增至232人。

晚晴园去年培训的学生导览员人数创新高,达232人,另外有26名学生参加了晚晴园去年的策展培训计划。

新一年刚开始 培训名额已抢空

晚晴园的学生导览培训计划越来越受欢迎,新一年刚开始,培训名额已经被本地学校抢订一空。

晚晴园从2011年开始和本地学校合作推出这项计划,那一年培训了22名学生导览员,2017年完成导览培训计划的学生激增至232人,增加了10.5倍。当中187人参加了华语培训班,剩余45人以英语接受培训。

愿意与晚晴园合作的学校也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一所学校增至2012年的13所,到了2017年更是飙升到123所,当中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和大专学府。合作项目包括学习之旅、巡回展览、学生表演、学生导览培训等。

培训学生当导览员 推动学生学习华文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说:“晚晴园用华语培训学生导览员,对本地中学深具吸引力。这项计划能推动学生学习华文,让他们有机会接触中国历史,了解辛亥革命的影响力。培训计划还能让他们掌握沟通、演讲和汇报技巧,很多学校认为这样的计划让学生受益良多。”

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馆长陈亮发告诉《联合早报》,晚晴园会配合各种活动,例如晚晴园的新春庆典、常设或特别展览,以及春到河畔展览等来培训学生导览员。他表示受限于人力物力,晚晴园今年能录取的学生人数和去年不相上下,而今年的名额早已被订满。

据《联合早报》了解,培训的安排包括两节课堂训练,前后10小时,培训内容包括博物馆礼仪、清朝末年简史、晚晴园简介、导览技巧、导览主题分配、导览示范等。

此外,学生必须呈交导览稿,完成培训后必须在一年内至少进行两次实际导览,人数至少160人,对象是同校学生。

圣尼各拉女校特别项目主任冯丽珊认为培训计划吃香,是因为晚晴园所提供的平台让学生学以致用。学生有机会为重要贵宾进行导览,从而开阔眼界,长见识,增强自信。

她指出,学校每次招募学生导览员,报名情况总是很热烈,以致人选过剩。

新加坡女子学校母语部主任林秋雁也说,学生对培训计划的评价很高。她说:“晚晴园提供的真实平台,让学生们有机会活用华文,也让他们感觉到学华文原来可以这么炫。”

公教中学的华文老师庄幸乐指出,要学生用华语交流有一定难度,这一培训计划能鼓励他们学华文,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接触新加坡的文化历史。

公教中学中三学生王彦登去年参加了学生导览培训计划后,在春到河畔的导览活动上遇到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他表示当时有些紧张,但觉得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今年第一次参加导览培训的新加坡女子学校中二学生许予希说,她报名是希望能学习和掌握公开演讲的技巧,同时想提高华文水平。

晚晴园也培养学生策展员

除了培养学生导览员,晚晴园也培养学生策展员。

晚晴园去年推出的《当我们同在一起欢庆——新加坡的各大传统节日》巡回展,邀请立化中学的10名学生,还有中正中学的16名学生参与策展。

此外,2016年的《峥嵘岁月:林义顺的生平与贡献》则是与立化中学的13名学生一起策展。这项计划让学生有机会参与研究和撰写巡回展内容,并在专人指导下完成小型展览。

圣尼各拉女校的中四学生陈宁欣去年参加春到河畔的策展工作时,曾和同学一起访问牛车水的老店,从中发现和了解到老一辈人过去为了生活,即使过年也忙着工作,不像今天的人可以放假许多天。

晚晴园的义务导览员龙矜频几年前便开始帮忙晚晴园培训学生导览员,这名热心的义工很高兴看到本地学生有机会参与文化活动,而且还很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参与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