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探讨新合作形式 加强反恐

字体大小:

东南亚区域的恐怖主义威胁不但规模扩大,也日益复杂。亚细安各国将通过多个管道加强反恐合作,并探讨新的反恐合作形式。

亚细安国防部长昨天(2月6日)召开非正式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恐怖主义是“对亚细安进步、繁荣和生存方式的严峻威胁”,并对拥有日益复杂和致命战术和武器的个人和组织造成本区域恐怖主义问题加剧表达严重关切。

声明说,本区域面对武装分子从外地回到本区域和跨境流动问题。亚细安防长们同意加强各国防卫部门间的反恐合作,及与其他伙伴的合作。这些合作包括联合演习、训练、信息共享、加强对话和分享最佳作业方式。

亚细安各国的防卫部门会根据各国能力、训练和配备等方面的所长,发展出新的反恐合作形式,让各国防卫单位得以发挥更积极的贡献。其他措施还包括与亚细安政治—安全共同体和其他亚细安主导机制的合作伙伴,通过工作坊、研讨会等,加强跨领域反恐合作。

国防部昨天也发出文告说,亚细安防长在会上同意在“韧性、应对、复原”三个反恐领域加强合作。这将让亚细安预防恐怖袭击、协调应对目前威胁的反应,及在发生恐袭的情况下迅速复原。

防长们肯定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机制下各方的有力合作,包括反恐专家工作小组。声明中也提到,马六甲海峡巡逻,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签署的三边合作协议,及“我们的眼睛”六国情报合作协定等次区域合作,都体现了亚细安区域合作和友好的精神。

邀请专家向各国防长分析本区域恐怖主义形势

昨天的非正式会议是我国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任内的首场防长会议,会议由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主持。黄永宏在正式展开磋商前一改亚细安防长会议过往模式,邀请专家和学者向亚细安防长就本区域恐怖主义形势作闭门介绍。

其中一名受邀的是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廖振扬。他向防长们阐述恐怖主义的演变及跨国应对的必要。

廖振扬以去年刚结束的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反恐战事为例说,这是亲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分子首次试图攻占本区域城市,并指出本区域不同恐怖组织已发展出协作能力,并善用科技达到目标。

廖振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某国的某个部门进行这样的讨论是一回事,但放在会议场合讨论,大家的专注力都在同一课题上,能在共同的语境中听取不同的观点,会有所不同。”

防长们在会上就本区域的重点安全课题磋商。除了加强反恐合作,亚细安防长会议今年还有另外两个工作重点,分别是提升亚细安对来自恐怖组织和流氓国家生化武器和辐射性物质威胁的的集体应对能力,及重申海上和空中的意外相遇规则。

亚细安防长昨早在新加坡航空展会场与李显龙总理会晤,李总理也设午宴招待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