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上去年职缺更快填补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7年职业空缺》报告显示,49%的非PMET职位空缺有至少半年未获填补,比前年的52%略好。整体上,去年至少半年未获填补的职位空缺占比缩小,这意味着,雇主填补职位空缺速度加快。

薪水低、须轮班,蓝领工人难请,去年近一半属于非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和技师的蓝领职位有至少半年请不到人。不过,雇主整体上填补职位空缺的速度加快了。

20180208_news_nonpmet_Large.jpg

人力部昨日发布的《2017年职业空缺》报告显示,去年,49%的非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MET)职位空缺有至少半年未获填补,比前年的情况略好。其中,服务和销售职位的人员尤其难请。

前年,空着至少半年的非PMET职位占52%。

整体上,去年至少半年未获填补的职位空缺占比也缩小了。这意味着,雇主填补职位空缺的速度有加快。2017年,至少半年没有填补的职位空缺为33%,比前年的36%少。

截至去年9月底,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共计5万3100个,同比减少700个。其中,适合PMET填补的职业空缺去年持续增加,反映我国经济转型,制造了更多高增值的工作。报告显示,PMET空缺的占比,从2013年的39.2%增至去年的48.5%。

报告的数据来自人力部去年的调查问卷。当局透过问卷访问了1万5400家企业与机构,涵盖雇员人数超过210万人。

根据人力部的调查,由于非PMET工作的薪水缺乏吸引力,周末或公共假期得上班,而且还得轮班,因此难以吸引本地人。

调查显示,本地人最不愿从事的非PMET工作是保安、侍应生和店员。这三种工作空着至少半年的本地人职业空缺分别有1400个、1260个和1210个。

受访雇主说,除了薪水低之外,本地人不愿从事这些工作是因为周末或公共假期得上班,而且耗费体力。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其实许多雇主都有调高薪水,改善流程,运用科技使工作增值,但都不足以吸引本地人。

根据人力部的条例,服务业者只能聘请来自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台湾、澳门和韩国的外地员工。王崇健认为,唯有放宽服务业外籍员工来源地,才能缓和某些行业人手短缺的困境。

“有些行业是新加坡人普遍上不想加入的,尤其是带有一点蓝领性质的行业,我们必须承认这个现实。到了这个地步,我们不得不重新检讨是否要增加外籍员工来源地。”

仅16%PMET职位空半年

至于PMET职位空缺,仅有16%空着至少半年,显示多数职位都相当快请到人。前年的占比则为19%。

其中,最难请到本地人的职位是软件、网页与多媒体开发员、土木工程师和系统分析师。

雇主说,软件、网页与多媒体开发员和系统分析师难请是因为求职者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和特定技能,以及与其他雇主的竞争太激烈。

另外,雇主较难请到土木工程师,除了因为求职者缺乏相关经验之外,也是由于他们认为工作环境和薪水不理想。

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新加坡董事经理符气扬说,尽管经济好转,企业在请人时仍旧小心谨慎,多数企业预料会以合约员工的形式聘请PMET,以确保企业能维持灵活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