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黄永宏:韧性、应对、复原 我国提出战略框架助亚细安各国弥补反恐不足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为加强区域反恐能力而提出的“韧性、应对、复原”战略框架,将助各国更清楚认识到反恐工作上还有哪些不足,并及时作出调整。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2月7日)接受媒体访问,总结亚细安国防部长今年的首场非正式会议时说,面对从中东地区回返东南亚的极端分子,亚细安国家清楚意识到,必须慎防东南亚成为恐怖主义温床。各国虽然出台了不同的应对措施,但整体而言缺乏一个可指导操作的战略性框架。

我国在亚细安防长非正式会议上提出的框架,将集合各成员国的反恐措施;不擅长的事项上,也会与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下的其他伙伴,乃至更多国家合作。合作的领域广泛,包括情报分享、能力建设、建立韧性等。

框架的第一个环节是“韧性”,让各国推出反恐怖主义陈述和推翻导致人们激进化的不实信息,从而建立人们对抗激进化的能力。

“应对”和“复原”两个环节则分别着重各国之间的情报分享能力,及做好应对恐怖袭击的准备。

各国联手反恐 以遵守各国主权为前提

这个提案获得亚细安各国防长的支持,防长们也计划把这个框架纳入今年10月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的议程。

黄永宏在回答记者有关“我们的眼睛”六国情报合作协定的提问时说,他希望计划能进一步扩大,但他也强调,必须认识到各国不同的关注点和必需建立互信等实际考量。

黄永宏认为,区域国家比起过去更意识到如果不联手处理恐怖主义问题,恐怖主义活动所带来的跨境威胁会更大。他强调,各国联手展开反恐行动的必要显而易见,但也指出这必须以遵守国际法、尊重各国主权为前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