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春献词: 预算案反映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春节公假后公布的政府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将以此为考量。李显龙总理敦促国人在新春佳节期间思考相关课题。(通讯与新闻部)
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春节公假后公布的政府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将以此为考量。李显龙总理敦促国人在新春佳节期间思考相关课题。(通讯与新闻部)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敦促国人在新春佳节期间思考相关课题,也同时指出打造完善社会援助和社区服务网络来应对老龄化挑战,不仅关乎年轻人照顾年迈父母,也攸关这一代人确保自己未来老有所依。

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春节公假后公布的政府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将以此为考量。李显龙总理敦促国人在新春佳节期间思考相关课题,也同时指出打造完善社会援助和社区服务网络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不仅关乎年轻人照顾年迈的父母,也攸关这一代人确保自己未来老有所依。

李总理在迎接戊戌狗年之际,按惯例发表新春献词,为国人捎上祝福。他沿用农历新年是阖家享天伦的主题,表示“农历新年交织着阖家团圆的温馨和喜悦”,许多新年的传统习俗,包括除夕为家中长辈守岁、为年轻一辈发压岁钱,都反映尊老爱幼等核心家庭价值观。

但他不忘提醒“尊重长辈和培育我们的下一代,不该只是自家的事”,应该把这些美德推广到更大的社会空间,发挥“博爱”精神、推己及人,以凝聚社会。

他说:“除了照顾曾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年长国人,我们也必须好好栽培年轻的一代,因为他们肩负着我们的希望和未来。”

在长七段、超过1200字的献词中,总理勉励国人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美德,也为财政部长王瑞杰下周一公布的预算案声明内容埋下伏笔。

他说,要国人在步入黄金岁月后仍保持活跃,就必须打造完善的社会援助和社区服务网络,为年长者提供支援,让他们不会同社会脱节。

强调应提升医疗保健体系和服务,实现老有所“医”的同时,总理指出:“这不仅仅是相对年轻的一代照顾好他们年迈的家长,也是这一代人未雨绸缪,为自己未来的晚年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尽管没有明言,总理的说法容易让人联想到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去年底的一项调查结果。2000名年满21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加调查,被问及“是否愿意支付更高的税,资助在护老领域更高的社会开支,而不是动用国家储备金”的问题时,近四成(39.8%)受访者表示不赞成增税。同时,36.6%的受访者同意,应动用更多国家储备来资助老年人的社会开支,并相应减少为后代所保留的份额。

在确保幼有所教方面,总理表示应该竭尽所能,为下一代创造最好的机遇。他说,大量投资在教育和培训上,是让孩子们长大后自力更生的根基,让他们能够成家立业和实现远大的理想与抱负。

投资在城市和基础建设上,改进国人的居住环境与经济,实际上不只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要确保下一代能够继续创造新契机,过着富足的生活。“我们也应该秉持克勤克俭、自力更生的传统亚洲价值观,要为子孙留下更多,但不是债留子孙。”

总理敦促国人与家人和朋友共度佳节时,找个反思的机会。“无论是照顾好年长的国人,或是帮助下一代迈向美好未来,大家不妨想一想自己能为新加坡这个大家庭做些什么。”

他表示政府也会不断斟酌如何带领国家应对未来的种种挑战,而这些课题将主导来临星期一所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声明。

“让我们携手打造共同的未来,令世世代代的新加坡人都能期待更繁荣和欢愉的农历新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