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在租户优先计划下 3000组屋租户首次拥屋

之前住租赁组屋的阿兹林一家在租户优先计划下,通过剩余组屋销售活动成功申购到目前居住的三房式组屋。这是他第一次买下组屋。(严宣融摄)
之前住租赁组屋的阿兹林一家在租户优先计划下,通过剩余组屋销售活动成功申购到目前居住的三房式组屋。这是他第一次买下组屋。(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五年来约3000名租赁组屋租户购得自己的首个组屋单位。其中约八成申请到购屋津贴。受惠者当中,109户获得8万元的最高额津贴。

过去五年,每年有约500至600名租赁组屋租户,通过预购组屋或剩余组屋销售活动,买下他们的第一个组屋单位。

根据建屋发展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从2013年至2017年,约3000名租赁组屋租户购得自己的首个组屋单位。

其中,约八成申请到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AHG)或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Speci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SHG),或同时享有两项津贴。受惠者当中,有109户获得8万元的最高额津贴。

在这3000名租户当中,有约一半选择购买三房式组屋,约30%购买两房式灵活单位,其中超过900个家庭已领取新屋的钥匙。

在租户优先计划(Tenants' Priority Scheme)下,符合条件的租赁组屋租户可以透过预购组屋或剩余组屋销售活动,申请二房式灵活或三房式组屋单位。过去五年来,有约20%的租户是在这一计划下订购组屋的。

阿兹林(43岁,质量检查员)一家之前曾在荷兰弄和金文泰的租赁组屋居住约七年,他通过租户优先计划申购三巴旺坎贝拉街的三房式组屋,并在去年7月,与妻子和三名子女迁入。

新屋的价格约16万7000元,由于是首次申购者,阿兹林一家获得8万元的最高额津贴,其余的房贷用阿兹林的公积金存款偿还,每个月无须支付现金,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阿兹林受访时表示,他七年前与妻子和继子住在荷兰弄的一房式租赁组屋,儿子出生时患有基因疾病,家中不够位置放医疗仪器,加上目前4岁大的女儿出世,因此得搬到金文泰的二房式租赁组屋。

他当时每月收入1050元,虽然租金和儿子的医药费都有津贴,每个月的其他开销仍需600元至700元,占了他超过一半的月薪。

他与太太得知有租户优先计划,以及评估当时的财务状况后,决定申请非成熟组屋区的剩余组屋,最后在去年7月买到并迁入坎贝拉街的新组屋单位。

他说:“我们之前经历了许多挫折,现在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我很高兴也很自豪,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成就。”

原本在文礼租两房式组屋单位的卓文华(50岁,送货司机)也是受惠者。他每个月2200元的薪水,除了要应付太太和四个年幼孩子的日常生活开销,还得支付约300元的租金和水电费杂费等。

他受访时指出,当时生活比较艰辛,但在社工的协助下得知租户优先计划后,成功申购目前居住的裕廊西三房式组屋,每个月用公积金存款还房贷。

卓文华说:“有了自己的家感觉很不一样,至少可以让四个孩子过得舒服一些,今年还可以请母亲和兄弟姐妹到家里过年,我真的很高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