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车商:私召车服务兴起 传统租车业生意两年跌两成

私召车和共享汽车服务近几年兴起,为传统租车业者带来冲击。(档案照)
私召车和共享汽车服务近几年兴起,为传统租车业者带来冲击。(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私召车和共享汽车服务近几年兴起,虽然为国人提供更多便利的交通选项,却也为传统租车业者带来冲击。

传统租车业者Eazi Car和Bizlink分别在2007年和2004年开始营业,为国人提供短期或长期租车服务。

Eazi Car有大约80辆车供出租,每日租车费用介于60元至180元,每月费用则是1500元至3000元。

Bizlink则有185辆车,租车费用与Eazi Car相同,也提供豪华汽车供公众租用。

受访车商指出,新业者的出现为竞争激烈的租车市场增加不少挑战。Eazi Car销售经理李志豪透露,公司生意过去两年滑落至少两成。

他指出,尽管部分顾客改搭私召车,但也有私召车司机向他们租车,生意因此没大受影响。

他说:“不过自从去年7月实施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条例后,超过一半司机将车退还,对我们的生意造成很大的冲击。”

传统租车公司在佳节期间一般生意较好,但李志豪也指出,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的租车生意大不如前。

他说:“往年有意在农历新年租车的顾客需要提前至少六至八个月预约,这次提前一两个月仍能租到车。”

Bizlink营业销售总经理陈炜进认为,共享汽车与传统租车营业模式不同,不对他们构成直接影响,私召车却“直接威胁”到他们的生意。

他透露公司的营业额去年减少5至8%,这也是Bizlink营业额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来自私召车业者的竞争。

Bizlink的生意同样在今年农历新年期间受到影响。

陈炜进透露,一般两个月前就会有不少公众前来询问租车详情。“之前每周会收到至少5至10个询问电话,今年的反应却不温不火。”

为应付较新业者带来的竞争,两家公司近期相继推出对策。

Eazi Car在佳节期间提供促销配套,战备军人协会(SAFRA)会员也可享有折扣。公司去年12月起也与婚礼公司合作提供促销配套,让顾客以优惠价格为婚礼租车。

Bizlink则计划今年推出会员计划,让会员享有忠诚优惠和提早预约的优惠。

不过陈炜进认为,传统租车公司仍会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农历新年期间,大多数国人需要跑几个地方,与其一直拿着手机尝试召车,一些人还是喜欢传统租车带来的便利。”

関迦骏(40岁,航运业经理)平日以开车为主,不过自从私召车进入本地后,他有时会选择把车留在家里,改搭更便宜便利的私召车。

他在两年前开始向Eazi Car租车,目前以每月2000多元租用一台丰田Wish。

不过関迦骏有时会与朋友喝酒聚会,“在这种情况下乘搭私召车肯定更好,不仅不用担心无法把车开回家,私召车也比德士收费较低,服务也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