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明年4月起 女佣税提高至每月300元

政府明年4月起将女佣税从每月265元调高到至少300元,雇用第二名女佣则征税450元。(档案照片)
政府明年4月起将女佣税从每月265元调高到至少300元,雇用第二名女佣则征税450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雇用外籍女佣的家庭,明年4月起须支付更高的女佣税,增幅介于13%至70%。

家有孩童、年长者或残障成员而需要女佣帮忙照顾的家庭,仍可享有每月支付60元的优惠税。

避免过度依赖女佣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9日)宣布,新措施生效后,雇用首名女佣的征税是每月300元,第二名女佣则征450元。

目前,雇主每雇用一名女佣,每月需支付265元的税。

王瑞杰说,在我国工作的外籍女佣人数过去10年增加约四成,去年达到24万人。他指出,政府必须确保对外籍女佣的需求是切实需要,避免过度依赖。

与此同时,由于国人的预期寿命增加,政府将把可享有女佣优惠税的年长者年龄,从65岁调高到67岁。

这个改变只影响明年4月起为年长者雇用女佣的家庭。目前家中有65岁和66岁成员的家庭,如果现已享有女佣优惠税,或在明年4月前雇用女佣,可继续按优惠税额缴付。

王瑞杰说,人力部也正在试行家政服务计划,让家政服务公司为多个家庭提供无需入住的兼职家政服务,应付家政服务需求。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政府调高女佣税是为把雇用女佣视为“奢侈”,及迫切有这方面需求的家庭区分开来,并确保需要帮助的家庭仍能雇用女佣。

目前约八成的女佣雇主享有优惠税安排。至于调高女佣税会否有效增加国家收入,特斯拉认为政府这么做的意义是远超出金钱考量。

“庞大的外籍女佣人数,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成本。高度发达国家如此高度依赖家庭女佣,也属不正常。”

不过特斯拉认为,女佣的职责下来应进一步朝居家护理、年长者护理和儿童护理等特定领域专业化。

新加坡劳务中介协会主席查亚琵玛(Jayaprema)则指出,雇用女佣的费用已经相当昂贵,新措施会让迫切需要女佣但又不符合优惠税条件的家庭更吃不消。她希望当局能通过其他渠道和机制为这些群体提供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