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鼓励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 近居购屋津贴增至3万元

即日起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可获得3万元的近居购屋津贴。(档案照)
即日起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可获得3万元的近居购屋津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即日起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可获得3万元的近居购屋津贴。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宣布提高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至3万元,分发给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

此外,转售组屋单身买家原本只能在选择与父母同住的情况下,获得1万元津贴。如今,他们若选择与父母同住,可获得1万5000元的更高津贴;选择居住在父母住家附近的单身买家,今后也可获得1万元津贴。

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转售组屋的家庭,可继续获得2万元津贴。

“住家附近”定义 改至四公里以内

为了给买家更多选择,政府也简化“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定义,从买家原本必须在同个市镇或距离两公里以内购买转售组屋的限定,简化至距离四公里以内的规定。

上述津贴调整预计将使政府每年增加8000万元的开支。加上政府近期改良的公积金购屋津贴及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首次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同住的买家可获得高达12万元的津贴,比三年前多出一半。

博纳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永富认为,改良后的近居购屋津贴将鼓励更多人选择居住在父母住家附近。他说:“当局如今把条例修改为距离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的四公里以内,无论是家庭或单身者都将有更多选择。尤其是对于有父母居住在成熟组屋区的买家来说,将特别有帮助,因为那些地区的转售组屋价格通常比较昂贵。”

目前单身的沈小姐(35岁,营销经理)与双亲居住在实龙岗的四房式组屋。她计划不久后在父母住家附近购买三房式转售组屋单位,以拥有自己的小天地。

对于单身买家今后只须住在父母住家附近就可获得津贴,沈小姐感到鼓舞。她说:“单身买家向来可得到的政府津贴不多,单身者又没有另一半可分担房贷,因此政府这次改良近居购屋津贴,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

计划在今年和女友结婚的苏韦锋(31岁,银行执行人员)则表示,近居购屋津贴即便改良后,也不会令他选择购买转售组屋。他说:“转售组屋的价格对首次买家来说非常昂贵,因此我们只计划购买预购组屋。更何况即使得到津贴,将来卖房子时也要连带利息归还公积金户头,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

转售组屋单身买家若选择与父母同住,可获得1万5000元的更高津贴;选择居住在父母住家附近的单身买家,可获得1万元津贴。另外,“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定义,从原本必须在同个市镇或距离两公里以内购买转售组屋的限定,简化至距离四公里以内的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