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鼓励采纳科技及生产力方案 PSG津贴资助企业开支达七成

政府会通过简化和单一的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继续鼓励企业采纳新科技和生产力解决方案。(档案照片)
政府会通过简化和单一的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继续鼓励企业采纳新科技和生产力解决方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将在2018估税年到期。中小企业十分关注政府是否会延长,或推出支持生产力和创新的新计划。为鼓励企业采纳科技和生产力解决方案,政府将简化现有在这方面的各类津贴计划,结合为统一的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简称PSG)。

政府将推出统一的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简称PSG),资助企业多达70%的合格开支。

为鼓励企业采纳科技和生产力解决方案,政府会简化现有支持生产力解决方案的各类津贴计划,结合为统一的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

企业从今年4月1日起,可通过企业津贴网(Business Grants Portal,简称BGP)提出申请。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昨天(2月19日)下午发布的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做出以上宣布。国会拨款委员会在辩论贸工部开支预算时,会提供进一步细节。

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将在2018估税年到期。中小企业、市场人士和专家学者等都十分关注政府是否会延长,或推出支持生产力和创新的新计划。

受访中小企业对PSG表示欢迎,并期待它将继续给予现金津贴。

中小企业希望获现金津贴

艺诚录影制作室(Dav Rue Media)创办人游万贵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公司在购买电脑和记忆卡时曾三次成功申请到PIC的现金回扣津贴,但在购买摄影和录像器材时却无法获得津贴。

游万贵希望新的PSG能够依据各行业所需给予帮助。他说:“像我们这一行不只是通过电脑来提高生产力,更重要的是器材配备,甚至是交通工具,希望能在这些方面获得支援和津贴。”

他提出,营收高的大型企业可从估税回扣受惠较多,中小企业更希望获得现金津贴。

PIC在2010年推出,企业的首40万元合格开支可享有400%估税回扣,涵盖实现自动化、培训员工、知识产权和研究发展等范围。不选择税额扣除的企业可申请现金津贴,高达10万元的可扣税开销当中,高达60%可换成为现金津贴。

2015估税年实施的PIC+,可扣税开销顶限从40万元增加至60万元。从2016至2018年估税年的三年里,企业综合开销顶限从120万元提高到180万元。然而,从2016年8月1日起,PIC的现金津贴从可扣税开销的60%降至40%。

从2011至2016财政年间,政府共收到31万3000份相关申请。国内税务局审核当中的9万8000份申请时,发现有3300宗已发放津贴的个案有问题。

从事印刷和市场营销的御泉集团执行董事巫国俊在添购印刷机器和提升电脑配备时曾申请PIC。他也有听闻这项计划被滥用,因此认为PSG应该更具针对性,如制造业申请机械时可获津贴,服务业则是采纳相关系统软件时可获津贴,而不是所有行业提升某种设备或器材就可获津贴,一些商家可能为获津贴而添购了非必需品。

他说:“政府能够给予支援和津贴当然好,但我们中小企业也不能只想着依赖政府,更应该要自力更生,发挥企业自身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